第00005版:百姓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856人!我市社工考试报考人数创新高
一纸社工证,为何这么火?

    1856人!我市社工考试报考人数创新高

    一纸社工证,为何这么火?

    ■记者 黄君君

    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以下统称“社工考试”)上周六、日开考,你参加了吗?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我市报考社工证的市民达1856人,创历史新高。

    2008年,我国开始举行社工考试,直到2011年,我市仅3名持证社工。近年来,我市参加社工考试的市民越来越多,2017年1731人,2018年1856人;截至去年年底,我市已有1243人取得社工证,其中367人通过全国社工考试获得国家级社工证。

    持证社工从3人到1243人,报考人数达到1856人,社工考试为何这么火?

    报考者说:

    想为社会做点事

    “实务比去年难,法规和综合相对简单。”从考场走出来,第三次参加社工考试的贾建东轻轻吁了一口气。从2016年开始报名参加社工考试,前两次,他离及格线差一点点,这一次,他感觉有希望通过一两门。

    从事志愿服务多年,贾建东希望通过学习社工专业知识,更专业、更科学地做事。“志愿者跟社工还是有区别的,志愿者可以是‘愣头青’,但社会工作者不行,社工必须专业,综合知识涉及广泛。没看书,仅靠平时知识的积累,想通过社工考试,难度非常大。”他说。

    据了解,社工考试是民政部和人社部共同组织的,旨在培养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队伍。社工报名有一定要求,需要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慈善、残障康复、优抚安置、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司法矫治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专门性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祥云社区工作人员叶陈清刚入职社区,就跟一些同事一起报名参加了这次社工考试。他说:“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社区工作人员遇到工作上的挑战越来越多样化,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需要学习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更好地完成社会工作。参加考试,也是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

    “主要是想在工作之余为社会干点事。”在采访中,许多考生道出了心声。除了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还有许多跟社会工作相关岗位的考生,比如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在考生中,有一大部分人是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持证社工说:

    提供更专业的服务

    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我市一家民办社工机构,其负责人潘建欧2013年就考取了社工证,相当于我市持证社工中的“前辈”。在他看来,有没有这张社工证,对其本人及所服务的对象,带来的效果和意义都不同。

    从2007年开始,潘建欧就组织团队针对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可是,多年下来,他发现,志愿者跟老人之间仍旧陌生,甚至叫不出老人的名字。2014年,社工进驻敬老院后,一切发生了变化。

    2014年,通过公益创投项目,市爱心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了“农村敬老院社会工作项目”,安排两名社工进驻平阳坑敬老院。

    刚开始,一些老人拒绝社工进入房间,不让他们帮忙整理,甚至拒绝沟通。在社工持续默默付出后,老人会主动整理好房间,让社工检查的同时,跟社工一起唠嗑。仅半年时间,平阳坑敬老院“旧貌换新颜”:院内环境变得整洁有序,老人的生活习惯得以改变,精神面貌有了极大变化。

    潘建欧认为,社工比一般志愿者更专业,也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让服务更有成效。志愿者大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活动,他们虽然不求回报、奉献爱心,但相较于社工,无法提供深层次、系统的专业服务。

    “新招聘人员要有社工证为基础,专业知识更能帮助其参与社区工作。”安阳街道育才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群微说。

    2013年,育才社区成立了温州首个社区社会工作室,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专业服务。

    在我市各学校开展课后托管之前,育才社区就通过“快乐四点半学校”,为社区居民子女提供托管服务。社工不仅组织孩子们开展多种形式的兴趣小组和素质拓展活动,而且开设“家长学校”,通过举办家长会、亲子交流会等活动,消融亲子隔阂。

    目前,育才社区共有5名持证社工。李群微说,社区工作繁琐复杂,社区工作者更需要专业的知识武装自己,从而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更多元化的服务,“参与社工考试,其实也是加强自身业务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式。”

    记者了解到,社工与社区工作者并不相同,社区工作者更多的是从事社区行政工作,社工则更多地为特定群体提供专业服务。但社区工作者可以是社工,在现代社区中,更需要社工运用专业知识为社区特定群体服务。

    认同度提高,扶持力度大

    “考试加油!再次提醒大家,出发前务必带好身份证、准考证、2B铅笔……”从报考到考试,“社工小助手”的一条条温馨提示出现在各位考生的微信上。

    “社工小助手”可不是个微信机器人,它的实际操作人是市民政局社工科工作人员程雅。她告诉记者,今年我市社工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为了提高服务效率,市民政局社工科开通专属微信号,组建多个社工考试群,答疑解惑,共享资源。

    “考证热,一方面,人们越来越了解社会工作,也对其越来越认可;另一方面,政府对社会工作越来越重视。”市民政局社工科科长徐飞婕说。

    持证社工除了能提供更专业、更深入的服务,还有机会升职、加薪。据了解,用人单位可根据需要将取得社工证的工作人员聘任至相应级别专业技术职务;根据相关规定,对于获得社工证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给予一定的职业津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今日仙降
   第00005版:百姓事
   第00006版:云江潮
   第00007版:财富榜
   第00008版:家周刊
一纸社工证,为何这么火?
“智慧停车”收费将调整
苍南渔寮茂居别苑正式开业
瑞安日报 百姓事 00005 一纸社工证,为何这么火? 2018-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