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7版:云江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写文乐趣

    写文乐趣

    ■秦海影

    由于才疏学浅,我一直不敢写作。不知道写什么好,好像没什么好写的。到如今还是如此,觉的无从下手。学写作,对于我来说,纯属是意外的事情。那是父亲的离世带给我沉重的打击,陷入了无限悲痛中,萌发了一个念头写文章来怀念他。打电话给报社副刊编辑,我把文章传给她,并忑忐不安的等待对方回复,没过多久对方传来一句 “可以了”,让我如释重负。由于第一次投稿竟出乎意料顺利,激发了我写作的动力和兴趣。

    写文章有一大乐趣,便是让自己多阅书。古人曰:“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书可以让人陶冶情操,让人拥有“腹有诗书气自华”的气质。在书籍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让我获得创作灵感,然后利用从阅读中掌握的交流方式触类旁通,把自己情感用文字顺利地表达出来。

    其实写文章的乐趣,是没办法共享的,对写文章没有兴趣的人,是根本无法体会其中的奥妙,唯有亲自动笔,才能深知其中的乐趣。有时候,要花上好几天的时间去构思,慢慢的头脑中形成了一篇文章的大致轮廓和框架,把它写出来就成了文章的初稿,然后慢慢加入新的思路,不断补充文章的内容,并且注意用词,虽做不到字字珠玑,但也字斟句酌进行推敲,揣摩用哪个字或词会更合适。当整个文章写完后,先不急着投稿。再从头反复认真地阅读,会觉得有的地方措辞还是用的不妥,有所欠缺,还得用上更加恰当的词语,以至不断修改直到自己满意为止;有时候在路上走着,有时睡醒后脑海中会忽然闪现出绝妙的句子,而喜不自禁以至嘴角不由自主轻轻上扬。有时遇到开心的事而高兴,有时遇到情绪低落想发泄,都想提起笔来写几句畅所欲言,写了之后,自己的开心得到了分享,自己的情感得以抒发,还可以引发别人情感上共鸣,何乐而不为呢?

    要写出一篇好文章,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而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有时觉得没素材可写,有时会觉得写不出有深度的文章,这就得要我们去仔细地留意身边所发生的点点滴滴,要做到善于观察和认真思考,做到有感而发,随性而发。经常坐在电脑前码文字到半夜却毫无睡意。累并快乐着,个中滋味只有自知才能品得出。当付出换来的是一篇精心的文章时,当手中捧着报纸看到自己文字变成铅字,以及那迎面扑鼻而来淡淡的墨香时,此时无形中产生愉悦的心情流遍全身,无以言表。这就是一种享受,一种无穷的乐趣,使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而丰富多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写文乐趣
百姓往事漫画中
机杼声声入梦里
摔成肉酱的“真理”
瑞安日报 云江潮 00007 写文乐趣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