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4版:百姓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到“航班延误可获赔”短信,你会怎么做?
这样的套路还是有人信了
被骗十多万元
犯罪嫌疑人戴着头盔从ATM机上取钱

    收到“航班延误可获赔”短信,你会怎么做?

    这样的套路还是有人信了

    被骗十多万元

    ■记者 钱枫枫 实习生 王则澄

    通讯员 李秧

    犯罪嫌疑人通过不法途径获取旅客的机票信息,向其发送短信,以航班延误赔偿为由,套取对方银行卡卡号、密码、手机验证码信息,实施诈骗。今年4月,在瑞安做小生意的河南人李贺(化名)就因此被骗10多万元。我市警方远赴海南儋州蹲守两个多月,于近日成功抓捕3个涉案诈骗团伙的14名犯罪嫌疑人。

    以为获赔300元

    结果被骗10多万元

    李贺今年36岁,今年4月,他在网上购买了温州到郑州的往返机票,准备清明节回老家扫墓。买完机票的当晚,他收到一条短信:“你购买的温州到郑州某航班因飞机起落架故障未能准时起航,航空公司将为您免费改签。由于航班延误,您可获得赔偿金300元。请拨打客服电话008613……咨询赔偿事宜。”

    短信中不仅有李贺的名字,还有航班信息、身份证信息等,所有信息都准确无误。李贺一看,“客服”号码一共15位数字,并不是普通的11位手机号码,觉得可能真的是航空公司客服电话。

    于是,李贺回拨了这个号码,正规的语音提示让他放了心,并根据操作选择了人工通话。“客服”指引他用手机输入银行卡卡号、密码,以及手机验证码,用于返还赔偿金。

    当时,李贺犹豫了一下,但又心想自己是在手机系统上输入卡号和密码等,对方又看不到,应该没问题。可是,让李贺万万没想到的是,就在他挂断电话仅仅几秒钟,他就收到数条令人胆战心惊的银行短信——他的账户分4次共转出106984元。

    当晚,李贺立即向警方报案。

    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诈中队民警谢旭说,李贺拨通的所谓客服电话,实际上就是手机号码加上区号,中国的区号是0086。后来,受害人虽然只是在手机上输入银行卡卡号、密码和验证码,但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能自动记录下这些信息。

    远赴海南追踪嫌犯

    潜心调查一箭三雕

    接到报警后,我市警方立即对该案展开调查。在追查过程中,民警发现,这些被骗的钱被分转到了各个银行账户上,并被人从多台ATM机上全部提走,而且几乎所有的提款人都头戴摩托车头盔,难以识别其身份。唯一能确定的是,取款地点在海南儋州。

    4月底,为深挖该犯罪团伙,我市警方在温州刑侦支队反诈中心的牵头下,成立专案组,远赴海南儋州,联合当地警方一起展开调查。

    在儋州公安的配合下,警方确定了相关犯罪嫌疑人和另外两个相关犯罪团伙。这3个犯罪团伙作案的窝点在儋州市郊区山坳中的农场、果园里的老旧或废弃房屋,平时他们将生活用品运到窝点里,作案时基本上没有出来。

    “犯罪嫌疑人具有较强的反侦察意识,他们选择的地点很隐蔽,所在地理位置又很‘刁钻’,只要车辆进入果园,他们就会发现。”谢旭说,犯罪嫌疑人还在窝点外布线,一旦发现线断了,或者周围有脚印,就立即转移,抓捕难度很大。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日夜蹲守,掌握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等信息,再伺机抓捕。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取证和布置,6月底,在多方配合下,警方出动26名民警实施抓捕。3个诈骗团伙的1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另有十余名涉嫌贩卖公民信息等罪的犯罪嫌疑人被网上追捕。

    经查,该3个诈骗团伙成员均为儋州本地人,至落网时他们共作案100余起,涉案金额达400多万元。由于案发后作案号码容易被封号,犯罪嫌疑人购买了数十个手机号码用于作案,并花钱从一些不法途径购买了大量公民机票信息,再通过技术手段假装机场客服诈骗受害人,最后通过转账提现转移获取的资金。

    民警分析,该团伙的“中奖率”非常高,急着出行的旅客,一旦“获悉”自己购买的航班机票第二天要被取消,情急之下就容易放松警惕。

    目前,14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网络通讯诈骗罪被刑事拘留,仍有十余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这样的套路还是有人信了
被骗十多万元
动真格!这些乱象要整治了
原来是保姆下的手
瑞城迎来热情似火的盛夏
瑞安市嘉沃外语培训学校债权债务登记公告
阁巷高新小微园部分标准厂房转让公告
房屋招租公告
瑞安日报 百姓事 00004 这样的套路还是有人信了
被骗十多万元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