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3版:最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全学梅烈士纪念馆十数载
全春波:“总要留下一点东西给后人”

    守护全学梅烈士纪念馆十数载

    全春波:“总要留下一点东西给后人”

    ■记者 林晓

    全学梅烈士纪念馆坐落在云周街道上步村,守护者兼义务解说员全春波是全学梅的侄子,今年73岁。“红七月”,祭扫革命先烈的市民逐日增多,他也忙碌起来,近日,记者前往采访,倾听他与纪念馆的故事。

    全学梅被称为

    “瑞安的刘胡兰”

    全学梅的一生极其短暂。

    据全春波介绍,全学梅1913年出生于周苌上埠村(现为上步村)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8岁丧母,其父为谋生计外出打工,她带着弟弟干农活、料理家务,从小养成大胆、倔强、吃苦耐劳的性格。

    1927年,她参加农民夜校学习,宣传革命理论,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一年后,夜校创办者陈兰平见全学梅是一个可造之才,于是教她读书写字,并介绍她入党。从此,年仅16岁的全学梅走上革命的道路,担负起领导全区妇女运动的工作重任。

    1930年1月,党中央巡视员金贯真在瑞安肇平垟召开永嘉中心县委第二次扩大会议,瑞安县委根据会议决议,广泛组织农民赤卫队举行武装暴动,全学梅担任南区交通员,出色完成组织交付的任务。南区农民革命风暴震动整个瑞安,引起地主豪绅、反动势力的极端仇恨。当年10月12日,全学梅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她宁死不屈,次日下午英勇就义,被后人称为“瑞安的刘胡兰”。

    从纪念亭到纪念馆

    全春波从2000年就开始收集全学梅烈士的史料,他有个愿望:为全学梅筹建一座纪念馆。2006年,他的想法得到村民的支持,“村民卢公达率先出资5000元,在他的带动下,许多村民纷纷响应。”

    首期工程烈士纪念亭于2007年完工。2008年下半年,村民自发筹资10余万元,并积极向村“两委”提议建造全学梅烈士纪念馆。村“两委”非常重视,先后筹资予以资助。2009年5月,村“两委”决定在纪念馆左侧建造全学梅烈士陈列室,并筹资40多万元,将纪念亭扩建为纪念馆。

    也是从那时开始,全春波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建造一座纪念馆,他的足迹遍布浙南闽北。2010年2月纪念馆竣工,总占地900多平方米。西侧的原纪念亭建筑面积为200平方米,为两层建筑;东侧建成的陈列室建筑面积约220平方米,室内陈列着全学梅烈士的生平事迹。

    如今,全学梅烈士纪念馆是瑞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和社会实践基地。自2010年7月开馆以来,该馆已接待参观学习的游客10万多人次。

    十几年默默守护

    7月11日14时多,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刚过,记者采访时,全春波正拿着扫帚,清理落叶杂草。

    “这个月是‘红七月’,来瞻仰烈士的人多了,本来就要勤打扫,如今这台风一来,断枝和落叶满地,清理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全春波说,纪念馆有柏树、松树、桂花等树木50多棵,台风之前,已经撤掉宣传标语板,修剪易脱落的树枝。11日凌晨5时多,上步村风狂雨大,全春波一夜未眠,他全部的心思都在纪念馆里。天色微明,他早早就与妻子一起来到馆里,查看受损情况。纪念馆并没有严重受损,全春波那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接下来陆续有人前来参观,要抓紧清理才行。”

    退休以后,全春波从以前的“兼职”守护变成了“专职”守护。有人来缅怀烈士,他义不容辞地接待和讲解;陵园地面脏了,他每隔几天清扫一次;树枝长了,他及时修剪;陵园里的纸、笔、扫把需要添置了,他自掏腰包去买。

    在纪念馆里,他是义务解说员,走出纪念馆,他又成为当地学校的编外老师。一些学校总是请他去给学生宣讲家乡抗日历史。每次讲课前,全春波都认真准备,整理文字材料、收集图片。每当看到学生被那段历史感动得潸然泪下,他就觉得辛苦没有白费。

    全春波说:“我是从零开始学习、搜集资料的,我想着,总要留下一点东西给下一代,让他们继续守护烈士纪念馆,把烈士精神传承下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塘下加速安装电瓶车智能充电桩
市中小学生
暑期校外公共安全
体验课开课
塘下成立可燃爆粉尘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互助联盟
全春波:“总要留下一点东西给后人”
云周街道侨联成立
瑞安日报 最新闻 00003 全春波:“总要留下一点东西给后人”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