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3版:瑞安交通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短板 惠民生
交通建设:开启内联外畅“新时速”
湖岭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
绕城高速西南线
林川村道
绕城高速西南线陶山服务区

    补短板 惠民生

    交通建设:开启内联外畅“新时速”

    ■记者 陈丹丹 通讯员 葛雅婷

    元旦,进港公路二期工程实现全线通车,这条连接隆山路、贯穿东西方向的通衢大道,为我市向东发展打通了交通动脉。

    “进港公路一期、二期通车后,进入滨海高新产业园区就方便多了。” 陈先生是一名货车司机,他以前送货到产业园,经常被堵在路上,而现在完全不用担心堵车问题,且路况大大改善,还能欣赏沿线风光,“烦心路”变成了“舒心路”。

    窥一斑而知全豹。回眸2018年,我市交通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新变化:这一年,交通项目加速建设,交通投资超额完成;这一年,农村公路提质提档,百姓出行更加便利;这一年,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走在前列,全市交通内联外畅大格局进一步完善,大交通建设正形成一股强大的张力,拉开城市框架,推进城乡统筹,增加群众获得感——

    【关键词】 交通重点项目

    这是一张充满激情的进度表

    【数说成效】

    2018年,我市交通投资达69.2亿元,超额完成温州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42.57亿元)。7条重要公路建成通车,分别为绕城高速公路、104国道西过境桐岭至仙降段、322国道高楼段抢险救灾通道、230省道高楼大桥、万锦公路、进港公路二期、永瑞公路;7个重要交通项目开工建设,分别为104国道仙降至萧江段、230省道一标、龙瑞公路、瑞枫西延伸、永瑞三期、瑞高公路、北麂陆岛码头。

    【亮点展示】

    2018年7月,连接新老瑞枫线的永瑞公路正式通车,作为湖岭镇首条南北走向的交通主干道,该公路的通车,给湖岭人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2018年11月,322国道高楼段抢险救灾通道工程贯通,彻底解决了322国道高楼段路面汛期经常受水害影响并致使交通中断的问题;

    2019年1月1日,进港公路二期工程实现全线通车,为我市城市交通“五纵六横”路网规划划上重要“一横”,帮助市民圆10分钟内直抵东海岸看大海的梦想……

    一个个令人期待的交通重点项目,都在这一年结下累累硕果。

    重大项目是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交通项目建设获得“双七丰收”,建成通车7条重要公路和开工建设7个重要交通项目。

    让市民感受到“速度与激情”的,不仅是纵横交错的城市交通路网,还有日渐织密织实的高速公路。

    2018年2月,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正式开通。该工程瑞安段全长25.5公里,路基宽度33.5米,路线依次经过桐浦、陶山、马屿、仙降、飞云、南滨等镇街,设有陶山互通、荆谷互通、阁巷互通和江溪枢纽、阁巷枢纽,全程唯一服务区设在陶山。作为一条绕城高速,该工程与各大高速和主要国道之间的“切换”堪称完美。江溪枢纽连接在建的龙丽温高速瑞文段,阁巷枢纽连接在建的甬台温高速复线,陶山互通连接瑞枫公路,荆谷互通连接322国道,阁巷互通连接322国道延伸线,基本连接瑞安境内重要主干道。

    家在马屿的刘先生,在温州市区上班,每天上下班他都要行经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他说,高速公路路面宽敞,开车视野开阔,隧道里灯光明亮,交通标志和道路标线提示清晰,“最关键的是,上下班时间避开了三都岭隧道,上下班一路通畅,时间大大缩短”。刘先生说。

    【部门连线】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发挥重点项目的牵引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我市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发展。该局提前预判,抓紧加强综合交通前期研究,对外加快融入省市1小时交通圈,对内逐步实现半小时通勤圈。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目前,我市正提速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龙丽温高速公路两大高速公路建设,打造浙南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一个个相继完成的道路项目铺展开来,激活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板块,撬动着每个区域的新动能,点燃着百姓致富的新希望。

    【关键词】 “四好农村路”建设

    这是一幅华丽转身的新画卷

    【数说成效】

    2018年,我市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459个,完成投资6.6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50%。

    打造2条美丽公路,分别为环天井垟美丽公路和湖岭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

    完成2条省级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创建,分别为瑞枫线、322国道。

    实际新增农村公路安全护栏205.1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改造提升86公里,路面大中修工程86.2公里,增设农村公路安全标志288套。

    【亮点展示】

    2018年11月底,全长42.4公里、总投资7106万元的湖岭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项目全面完工,昔日的盘山公路变成了连通瑞安、青田和文成3个县(市)的美丽乡村路,惠及沿线61个村5.6万群众。据当地村民介绍,桂峰地处我市西部山区,交通不便。上世纪80年代,瑞枫公路湖岭段建成,成为通往桂峰的唯一通道。经历几十年的风吹水毁,这条道路受损严重,影响当地群众安全出行,也给华侨回乡探亲访友造成不便。“路面加宽后,大巴也可以开进来了,未来可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促进桂峰片区发展。” 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除了湖岭潮基至桂峰美丽公路,2018年,我市还打造了环天井垟美丽公路,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公路”创建样板,助推实现“让天井垟成为瑞安的世外桃源,让西部山区成为有梦想的地方”。据了解,该工程涉及县道钱马线、乡道江曹线、村道许大线、许宋线和许南线5条农村公路,总长18.2公里,它的建成,有效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路域景观,输出曹村特色旅游文化。

    “蜿蜒宽阔的道路和天井垟的美景相得益彰,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在外务工的曹村镇村民苏先生近日返乡,途经环天井垟美丽公路,发出了这样感慨,“以前记忆中坑坑洼洼的道路被修葺一新,回家的路变得更加舒适便捷了。”

    此外,除了提高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性能,环天井垟美丽公路的建设,还将许岙、协山、江桥等美丽乡村群和石垟湖等旅游资源串点成线,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真正实现“美丽公路+”效应。

    两条农村公路的“华丽转身”,只是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8年,我市共投入资金1.2亿元,完成全市农村公路安全护栏和安全标志建设,完成新增农村公路安全护栏205.1公里,增设农村公路安全标志288套。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总长度86.2公里,包括高桐线、瓯湖线、陶金线等8条农村公路。

    【部门连线】

    2018年,我市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市交通运输局始终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落实乡村振兴的突破口,对标“高水平”建设要求,完成一条条道路的建设与维护。如今,“四好农村路”贯穿了一座座村镇,连通起一片片田野,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绘就了新时代幸福蓝图,已成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的重要引擎。当年,我市成功获批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得到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督查组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 城乡公交一体化

    这是一张惠及民生的成绩单

    【数说成效】

    2018年,我市进行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完成改造16 条线路、115 辆农村客运班车。

    开通30条城乡公交线路以及公交化运营(含村村通)线路,新投入车辆105辆。

    新增、更新公交车辆44辆,新购公交化运营车辆49辆。另外,完成优化公交线路5条,完成建设公交站亭45座,公交首末站4座,马屿客运站正式启用,江南客运站结顶。

    【亮点展示】

    2018年底,我市开通10条城乡公交线路,新增公交车41辆。新开通线路中不乏马屿至曹村、马屿至陶山等群众呼声较高的“热门”线路。

    “跟市区的公交车一样,全程票价只需2元,以后再也不用去路边拦车了。”马屿的何女士每年总会去几趟曹村,以往都是到路边坐招手即停的巴士,虽然票价不算贵,只要3.5元,但是乘坐舒适度不好。“有了方便、干净的城乡公交,出行的舒适度大大提高。” 何女士说。

    据悉,公交化改造后,运价大多实行单票制,票价将在原客运票价的基础上降价3成以上,部分线路降价达到5成。“从招手停车到定点定时定班定价,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打通了山区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据市交通运输局安全运输科科长姚玉根介绍,目前,该局已着手准备第二批次16条线路、 62辆车的开通工作,计划春节前全部开通。

    此外,2018年我市公交出行的“黑科技”还真不少。“新站牌太方便了,通过显示屏,就可以看到我要乘坐的公交车还有1站就到了。”在公交站点市府站,一位等待乘车的市民如是说。日前,一批公交智能电子站牌亮相市区街头。新安装的智能电子站牌显示屏可以实时跟踪车辆行进位置信息,并显示公交线路信息、运营时间、车辆到达所需的时间和公里数,帮助市民合理安排等车时间,避免盲目等待,提高出行效率。

    据悉,我市第一批30座公交智能电子站牌在万松东路、安阳路、罗阳大道率先上线,并于2018年11月底完成安装。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配合城市道路改造工作,我市还将争取在农历年底前完成第二批23个电子站牌的改造,滨江大道、瑞湖路、阳光北路在改造提升完成后,也将安装智能电子站牌。

    除了可以根据智能电子站牌实时查看更新车辆到站信息,最让市民啧啧称道的新科技就是坐公交可以用手机扫码支付。据了解,目前我市33条公交线路388辆公交车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双平台扫码支付,是温州地区率先实现“多票制”移动支付的县市。

    【部门连线】

    2018年,我市投资5500万元,启动二级城乡公交网改造,将公交服务网络延伸覆盖至乡镇农村,让城乡群众享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优惠的公交出行服务。据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计划全面开通镇、街、村之间的公交车,构建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重点建制村为末梢的城乡公交网络,实现全域公交化。

    目前,我市全域公交体系日趋成熟,公交线路不断优化延伸,覆盖率大幅提高。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进一步优化城乡公交线网,建立科学合理、多层次、差异化的城乡公交运价体系,体现“公交进农村、票价惠农民”政策,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山区百姓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革实惠。

    【关键词】 民生服务

    这是一把便民利民的“金钥匙”

    【数说成效】

    2018年,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窗口共受理行政许可360件,许可336件,办理网约车营运证490个,其他各类证件 11772个,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实现了行政审批事项无差错、无超时、无违纪、全面提速的工作目标。

    推出四大措施优化审批服务,办理全城通办事项14件,实施货车“两检合一”2294台。

    【亮点展示】

    2018年5月22日,温州市文锋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文锋拿到了市行政审批中心交通窗口核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谢文锋是该窗口推行审批“全城通办”后,首位以打破审批地域方式领到该证的人员。据其介绍,按照以往的办理流程,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需去属地温州申请办理,要往返2次,“现在实施全城通办后,不仅节省了群众的时间,还节省了费用,希望交通部门推出更多的事项方便我们。”谢文锋高兴地说。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84个事项列入“全城通办”。 截至2018年底,共办理全城通办事项14件。

    据悉,全城通办打破了原属地受理、属地办理的办事模式,在不改变审批主体的前提下,企业和群众可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就近的办事地点或通过网络以及快递方式,就近就便提出申请,事项受理部门和实际办理部门按照“审批权属不变、数据网络流转、批件快递送达”模式进行内部流转,并将办理结果告知群众和企业。

    推行“全城通办”,只是该窗口优化审批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其中一项举措。窗口还通过简化运输车辆业务办理程序,开通货运车辆“网上年审、异地签注”服务,让“数据跑”代替“车主跑”,大大方便了驾驶员;推出营运车辆年审改革,取消公交车、教练车、出租车3种车型“综合性能检测”年审,彻底告别以往一年2次年审的历史,大大减轻企业和营运经营者的负担,切实让群众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此外,从2018年8月1日起,我市实施货运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公安部门)和综合性能检测(运管部门)项目合并,货运车辆只要上线一次,就可以同时取得两项认证,全面实现“一次上线、一次检测、一次收费”。据悉,“实施‘二检合一’后,每年可为货运经营者减少费用48万余元。”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注册登记的货车共有2294辆,通过推进货车“二检合一”,大大减轻了货运经营者负担。

    2018年,我市还投入310万元,开工建设温州市首个出租车综合服务区,有效满足我市933辆巡游出租车及网约车的综合服务需求;投入2300万元,成立市内包车客运企业4家,报废174辆不符合安全规范的营运客车,新购置102辆营运客车,全面规范殡仪服务包车客运市场。

    【部门连线】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以转变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抓好行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当好“解困员”、“指导员”和“护航员”,解决群众最关心、最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赢得社会好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重点工程
   第00003版:瑞安交通
   第00004版:今日住建
   第00005版:科技瑞安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广告
   第00008版:百姓事
交通建设:开启内联外畅“新时速”
瑞安日报 瑞安交通 00003 交通建设:开启内联外畅“新时速” 2019-1-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