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1版:要闻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市级到乡镇(街道)级再到村级,我市全面斩断利益输送链
3年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逾230亿元

    从市级到乡镇(街道)级再到村级,我市全面斩断利益输送链

    3年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逾230亿元

    本报讯(记者 陈京子 通讯员 吴洁)去年年底,每户村民都有2万多元的分红,安阳街道红星村的村民真的太幸福了!原来,去年年初,红星村竞争性存放2.5亿元,按季度付息,单利息村集体年收入可多1000多万元。“当时参加竞争的有6家银行,最后瑞安农商银行以高达4.05%年利率达成3年定期存款。截至目前已收到900多万元利息。”安阳街道纪工委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年下来,每户村民年分红有2万多元,大家乐坏了。

    农村“三资”管理一直是村民关注的热点,安阳街道近几年加快城市化步伐,各村集体经济也在不断壮大。据今年初调查显示,17个行政村均有存款,累计达4.5多亿元,多数定期利率偏低。

    红星村试点先行村级公款竞争性存放,不仅赢得村民支持与信任,也为其他村带了好头。目前,安阳街道各村借鉴红星村经验,把到期低利率存款通过程序转为竞争性存放,已达3亿多元。

    公款存放一直是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以往多半是“靠关系”拉存款,容易产生利益输送问题,甚至滋生贪腐。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通过源头管控、过程监督、专项检查等举措,规范公款存放管理,切实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斩断利益输送链,取得“廉”“效”双丰收。2015年9月施行至2018年10月,我市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达231.74亿元,增加利息收入2.39亿元。

    我市先行先试,率温州之先探索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并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2015年,我市出台了《瑞安市级预算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暂行办法》和配套的实施细则、实施方案、评标标准三个操作文本;2018年,进一步细化竞争性存放招标程序、内容,调整了评价指标权重,增设融资利差指标,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转型升级和振兴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在落实市级财政专户及行政事业单位公款竞争性存放管理的基础上,我市不断创新竞存内容,将乡镇(街道)资金、国有企业公款、国有企业贷款纳入竞争性存放管理,实现了全市公款竞争性存放全覆盖。

    我市首创“协议利率管理”,2016年11月开始,23个乡镇(街道)所有在瑞安农商银行开户的存款资金正式实行协议存款利率管理。协议规定活期存款利息收益率是原先的4倍,三个月以上的定期存款按当年投标的最高利率执行,实现银行存款利息收益最大化。截至2018年10月底,乡镇(街道)银行存款协议利率资金规模日均约7.5亿元,增加利息收入约1400万元。

    2017年初,针对存款余额较大的40家国企,我市破冰“国企资金竞存”。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开展了5轮国企公款竞争性存放,涉及资金近5亿元,增加利息收入近300万元。

    同时,为确保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实施取得实效,我市将公款竞争性存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并作为巡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工作进展缓慢、落实不到位的单位“点对点”督促落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重点工程
   第00003版:瑞安交通
   第00004版:今日住建
   第00005版:科技瑞安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广告
   第00008版:百姓事
加快城市有机更新
推动瑞安高质量发展
我市全面启动
第四次经济普查
登记工作
3年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逾230亿元
福猪剪纸迎新春
瑞安日报 要闻 00001 3年公款竞争性存放累计逾230亿元 2019-1-1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