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7版:聚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跑跑”
瑞安跑者与马拉松之间的故事
黄忠信、吴海燕一起参加马拉松比赛
季光凯参加2018年柏林马拉松
陈积东的家里挂满了马拉松奖牌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跑跑”

    瑞安跑者与马拉松之间的故事

    ■记者 张洵煜

    2020年1月1日,“国旗缘 云江情”中国金茂2020瑞安微马将在市区外滩广场激情开跑。届时,我市4000多人用跑步的方式“打开”新年第一天。近年来,我市越来越多人被“跑步”圈粉,并用参加马拉松的方式,不断突破自我。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热爱跑步的跑者,听听他们和马拉松之间的故事。

    陈积东:跑过102场马拉松的“百马王子”

    6年时间,跑了102场全程马拉松。在陈积东的家里,有一面墙,挂满了马拉松奖牌,这些都是他“驰骋”过各大马拉松赛场的足迹与荣誉。

    陈积东今年45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与跑步的不解之缘只因6年前的一场减肥“冲动”。2013年,他还是一名75公斤的“小胖子”,想想跑步是最简便的减肥方式,便开始了一周三四次的跑步“打卡”。那一年,他凭着跑步瘦掉了10公斤,人也变得更精神、自信了。尝到了跑步的“甜头”,他通过朋友的推荐,加入了瑞安市健身跑协会,真正接触到了马拉松比赛。

    2014年的扬州马拉松,是他参加的第一场全程马拉松比赛。赛前几个月,陈积东几乎天天坚持跑上个30公里。比赛时,他取得了3小时24分的好成绩,这对于初涉“跑马圈”的他来说,可谓是十分难得的好成绩。或许是受到鼓舞,时隔半个月,他又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合肥全马,比上一次的成绩又进步了一点。

    此后,陈积东对马拉松的热情“一发不可收拾”。3小时9分、2小时53分27秒、2小时51分32秒……2017年,是陈积东“火力全开”的一年,他参加了28场以上的全马,速度一次比一次快。为了让自己取得更大的进步,他还专程去上海、内蒙古等地,向专业队学习跑步技巧。

    “在跑步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是——突破。”陈积东说。2018年1月,他报名参加了香港国际越野赛。比起全马,这又是一场新的突破。沙地、沙滩、山路、台阶……参赛者需在不同的地形中奔跑,从早上8时一直跑到晚上23时,这似乎是一场挑战人体生理极限的比赛!

    在这场漫长的跑步中,陈积东只停留了4个片刻。其中两次是39公里和80公里时的脚抽筋,一次是57公里时根据地形变化换鞋,一次是在补给区喝了点汤。最后,他用15小时27分跑完了100公里,相当于2.4个全马的路程,成功摘取香港越野赛的小金人奖杯。

    黄忠信、吴海燕:夫妻搭配,跑步不累

    今年48岁的黄忠信和44岁的吴海燕是个体经营户,他们的另一个身份是瑞安市健身跑协会“华润夫妻跑团”成员。

    起初黄忠信只是为了减减肥,隔三岔五就在自家楼下的外滩广场跑步。2015年,他下载了“咕咚”APP,记录每一次的跑步路程和速度。

    打开黄忠信的“咕咚”,上面已“攒”了6410.39公里的跑步路程。“看着这数字,就跟攒钱似的,挺有满足感。”黄忠信笑呵呵地说。记者看到,每次跑步,黄忠信都至少跑1小时以上。“喏,2016年最勤劳,跑了1969公里,那年瘦了10公斤。”黄忠信自豪地说,那时起,跑步给他带来了更多的信心,他鼓起勇气报名参加了2016年12月份的温州全程马拉松。在妻子吴海燕看来,丈夫真是不嫌累,居然要跑起42公里的马拉松。尽管妻子并不理解,黄忠信还是坚持参加,并在赛前几乎天天练习长跑,最终取得了4小时22分的成绩。吴海燕嘴上并未说什么,心里却开始佩服起丈夫,并暗暗对跑步这项运动好奇起来。

    看着成功减肥的丈夫,爱美的吴海燕终于心动了。2018年10月,在黄忠信的影响下,吴海燕也开始尝试着隔几天就陪着丈夫小跑一会儿,渐渐地,越跑越久,如今,也能跑上半程马拉松了!

    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夫妻档“跑友”后,“华润夫妻跑团”成立了,跑团里的5对夫妻相约参加了今年12月的温州马拉松,并一起报名参加了几天后的瑞安微马。

    “跑步何尝不是约会的一种方式,能让我们夫妻俩有更多彼此陪伴的时间。”吴海燕笑着说,在丈夫的带动下,自己的身体变得更轻盈健康了,原本有些偏高的血压也降到了正常值,她越来越理解丈夫为什么这么热爱跑步了!

    季光凯:带上国旗,“跑马”看世界

    季光凯今年38岁,是一名警察,跑马拉松已有6个年头。他和马拉松之间的故事可以用 “阴差阳错”来形容。

    2013年元旦前夕,季光凯接到一位同事的电话,邀请有写作和摄影特长的他一起去厦门,给几位参加厦门马拉松的跑者“宣传宣传”。季光凯欣然应允,而这也成为了他和马拉松的第一次“交集”。

    8万人的比赛现场,热烈激烈的气氛让季光凯深受感染。挤在人群中,他捡起别人掉落在地上的一张号码布,用手擦掉上面的脚印后,煞有其事地别在自己的衣服上。虽然没有正式参赛,但那一刻他仿佛“自带光环”,好似成为了运动员一般。那时起,他就对马拉松“心动”了。

    回来后,季光凯开始了长跑训练。2014年11月2日,他在杭州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马拉松,以4小时10分的成绩跑完了42.195公里。不久,他又参加了武夷山马拉松……截至目前,季光凯共完成54场全马、2场100公里越野赛、1次12小时的超级马拉松,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杭州、香港、巴黎、罗马、莫斯科等国内外多个城市。他说:“跑步是为了超越和寻找更强的自己,但更重要的意义是去领略不同的风土人情。”

    完成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是季光凯的目标。“六大满贯”是世界最顶级马拉松比赛,包含美国波士顿、英国伦敦、德国柏林、美国芝加哥、美国纽约和日本东京等六个城市马拉松赛。目前,季光凯已完成芝加哥、柏林和纽约三站比赛,且成绩都在3小时30分钟内。

    2017年的芝加哥马拉松让季光凯记忆犹新。当他跑到35公里时,疲惫和痛苦如潮水般汹涌而至。当时,比赛线路正好经过“唐人街”,有很多华人挥舞着五星红旗呐喊助威,还有充满中国元素的舞狮表演,爱国之情流淌过他的身体,季光凯顿时热泪盈眶。“当我和一个拿国旗的华人小孩击掌时,真的感觉有力量从手上穿透而过,这股力量支撑着我坚持到了最后。”冲刺终点时,他激动地拿出国旗,自豪感和爱国情油然而生。此后,每每参加国外马拉松,他都会带上国旗。

    近年来,季光凯还积极投身与跑步比赛、活动相关的组织工作。去年12月,由他倡议发起并成立了全国首个以公安民警名字命名的慈善公益基金——振宇跑者基金。他说,带动更多人共同参与体育运动、共享健康生活、传递体育正能量是作为一名跑者的社会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耕读曹村
   第00005版:聚焦点
   第00006版:财富榜
   第00007版:聚焦点
   第00008版:聚焦点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跑跑”
瑞安日报 聚焦点 00007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跑跑” 2019-12-27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