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3版:和美莘塍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展示“她力量” 绽放“她风采”
莘塍巾帼建功展英姿显担当
董若凌(左三)核对信息
陈玲玲(中)为老人送去芥菜饭
周晓珍参加市人代会
潘晓平在代表团发言
陈梦洁为学生讲解题目
蔡晓红(右一)调解邻里纠纷
蔡燕燕(中)与倪秀存(左一)参加演出

    ■记者 金汝

    忙碌的现代社会赋予了女性诸多角色,除了母亲、妻子、女儿、儿媳,她们还是村社干部、企业家、志愿者、业务骨干……在莘塍,越来越多的巾帼活跃在社会舞台上,在疫情防控、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等领域取得亮眼的成就。

    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已经过去,但莘塍女性书写的精彩和幸福不会褪色。今天,本报带你走近几位优秀女性,近距离聆听“她故事”,感受“她力量”。

    [女干部用情实干]

    董若凌:“铿锵玫瑰”助力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涌动着无数“铿锵玫瑰”的身影,她们彰显巾帼担当,贡献巾帼力量。

    作为莘塍街道防控办的中坚力量,街道妇联副主席董若凌的心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从数据填报到重点人员信息核对,从落实管控措施到信息上传下达,事无巨细,都做到细致无误。她说:“我是退伍军人,做事讲究干练利索。面对繁杂的工作,没有别的想法,干就完了。”

    简单的一个“干”字,体现的是执行力,彰显的是责任感。自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她与同在乡镇工作的丈夫第一时间返回岗位,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忙碌”成了夫妻俩的标签。

    去年10月份,江西上饶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莘塍街道与江西的人员往来密切,面临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街道防控办最多一天要处理800多条重点人员信息,既要与时间赛跑,又要确保数据无误。那段时间,董若凌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深夜加班成了家常便饭。

    早出晚归的工作状态,让她和彼时正在读初三的女儿往往来不及多说几句话。女儿有时候也会抱怨几句,但是内心还是理解父母,总是说能照顾好自己,让她们放心工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莘塍街道还有很多像董若凌一样的“铿锵玫瑰”,舍小家、顾大家,用坚守诠释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在疫情防控中顶起了“半边天”。

    陈玲玲:基层妇联凝聚巾帼力量

    农历二月二吃芥菜饭,是瑞安传统习俗。今年3月4日一大早,董兴社区巾帼志愿者就忙着烧芥菜饭。香气四溢的芥菜饭出锅后,社区妇联主席陈玲玲和巾帼志愿者将一碗碗芥菜饭送到老人手中,大家边吃边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陈玲玲说,董兴社区成立只有半年多时间,此次活动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也增进了邻里间的情谊。

    从担任董五经合社妇联主席以来,陈玲玲已经与妇联工作打交道7年了。作为基层妇联主席,她利用端午、中秋、重阳等时间节点,组织多场志愿服务活动,带领巾帼志愿者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好家风好家训征集、最美庭院评选等,积极动员女性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妇女儿童的文化生活,把基层妇联建成妇女的“温暖之家”,董五经合社妇联曾获评“温州市五星级基层妇联组织”称号。

    [女代表真情履职]

    周晓珍:聚焦热点话发展

    市华仑侨特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晓珍已经连续两届担任市人大代表。她积极参加人大调研活动,到村社、企业听取群众呼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通过人大或其他渠道向上级反映。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她一直关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和人才引进问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地大学生就业和人才引进工作,出台了多项优惠扶持政策,尤其是出台《促进大学生来瑞就业创业十条政策》,从租房住房、创新创业等方面,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持。

    如何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周晓珍建议政府部门不拘一格引进人才,“一对一”制订人才引进政策,高起点谋划“产学研”一体化,根据本地企业人才需求,由专人对接职业技术学校或大专院校,给本地学生留出一定名额,让他们学有所用。

    潘晓平:关注民生传递民声

    当选市人大代表后,周家桥经合社党总支书记潘晓平比平时更忙了:听取群众呼声,走访调研,参加主题学习……她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必须贴近群众,为民办实事好事。”

    作为来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她把聚焦点投放在民生领域。莘阳大道是市区东扩的主干道,紧邻周家桥河,目前部分河岸已经驳坎,而周家桥河东首未启动河岸驳坎,存在安全隐患,而且沿岸泥地被部分群众当成菜园,影响市容市貌,群众对河岸驳坎的呼声强烈。

    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她建议相关部门、街道尽快启动周家桥河河岸驳坎工程,消除安全隐患,进一步美化城市环境。

    “群众关心的事情,就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焦点。我会持续跟踪建议的落实情况,回应群众的呼声。”潘晓平说。

    [女能手热情争先]

    陈梦洁:用心教出优秀学子

    2018年9月大学毕业后,陈梦洁成为莘塍一中的数学教师。凭着一颗赤诚之心,她把大量心血倾注在教学上。

    在很多人看来,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为了让每节课变得生动有趣,她总是在课前钻研教材,深入研究学生心理,虚心向优秀教师请教,精心备好每一份教案。

    “智慧课堂”是新兴事物,她每天留出30分钟至60分钟,自学各种数学应用软件以及电子授课软件,并在教案中融入各种emoji(图画、字符、表情),让原本枯燥的课件变得生动、有趣,课堂也变得活跃了。她的微课作品多次被评为温州市中小学线上教学精品微课,曾获温州市以及瑞安市微课程大赛一等奖,她在瑞安市教师技能大赛上获得综合个人一等奖、微视频制作一等奖。

    学生升入初中后,数学成绩往往呈两极分化趋势。对于尖子生,陈梦洁表扬他们解题时的灵光一现,更重视他们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学习困难生往往不敢在同学面前向老师请教,她敞开办公室大门,邀请他们私下组团讨论。她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素养竞赛,获得“优秀指导师”称号。

    陈梦洁的用心和努力,在班级中营造了浓厚的数学学习氛围。她也凭借扎实的教学质量和勤恳的工作态度,成为我市第八批数学中心组中最年轻的数学老师,入职第三年被评为“市教坛新苗”。

    在荣誉面前,她显得十分谦虚:“我刚入职,学校就安排了师徒结对。在前辈老师的悉心指导以及教研组浓厚的氛围熏陶下,我一路走得稳健踏实。从校级公开课到学区公开课,再到瑞安市级公开课,我的点滴进步离不开学校数学组老师的帮助。”

    蔡晓红:耐心“调”出邻里和谐

    “女性细心、耐心,做起调解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河滨社区妇联主席蔡晓红是调解工作的一把好手,也成为邻里关系、亲子关系的“润滑剂”。

    蔡晓红说,虽然处理家庭矛盾十分棘手,但只要积极想办法、找途径,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总有办法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辖区居民小陈(化姓)是初中学生,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亲子之间疏于沟通。前段时间,陈母回家误以为儿子在玩手机,双方发生争论。情急之下,小陈拿起刀与母亲对峙。民警介入后,矛盾暂时被平息,但是亲子情感如何弥补,成了悬在蔡晓红心里的一块石头。

    在她看来,矛盾纠纷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当事人缺乏有效沟通。她分别找到小陈的父母,劝导他们多与孩子沟通,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尤其是对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更要放下父母的架子,与他们交朋友。经过她的耐心劝导,小陈父母表示意识到自身家庭教育的不足,愿意腾出更多时间关爱孩子。

    [女义工倾情奉献]

    2月15日是传统节日元宵节。当天,莘美艺术团在莘塍文化驿站内举办庆元宵活动,50多位居民一起猜灯谜、吃汤圆。

    像这样的公益活动,“莘美”已经坚持了14个年头。团长蔡燕燕介绍,2002年前后,她和张微萍等几个好姐妹经常组团跳排舞,还时常到莘兴广场义务传授舞艺。2008年,她们组建莘美俱乐部(后更名莘美艺术团),吸收周边喜爱舞蹈的村民。许多排舞爱好者学有所成后,也成了文化志愿者,义务教授新成员,让志愿精神像涟漪般层层传播。

    14年来,“莘美”逐渐成为莘塍当地颇具名气的公益性艺术团体,会员也从最初的40多人增加到如今的200多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女性。蔡燕燕自豪地说,莘美艺术团聚集了排舞、“三句半”、群舞等各类文艺创作和表演能手,“撑起一台文艺演出没有问题”。

    近年来,该艺术团积极参加莘塍文艺演出、文化走亲以及瑞安市民间文艺大比拼等活动,获得多项荣誉。在文艺演出的同时,她们还承接文化驿站公益活动,邀请当地居民参加手工制作、摄影、佳作赏析等。

    “近几年来我们每年开展24场活动,每次主题各异,满足不同居民的文化需求。”蔡燕燕说,目前已经举办了七八十场活动,惠及大约2400人。

    在莘美艺术团,倪秀存是一位创作能手,尤其擅长创作“三句半”。从五水共治到垃圾分类,从文明城市创建到疫情防控……和村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都会被融入到一段段“三句半”中。

    她告诉记者,最初创作“三句半”是在一次五水共治主题文艺演出前,从别处拿来的“三句半”作品字句太长,而且部分句子押韵不准。在她的操刀下,一份精简版“三句半”呈现在舞台上,不仅取得了不俗的效果,也得到了莘塍文化站的认可。从此,她一发不可收,创作了20多段脍炙人口的“三句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为了增强市民的防控意识,倪秀存响应莘塍街道号召,用了一个晚上,写出了《疫情防控“三句半”》,第二天一早和莘美艺术团成员张梅、蔡燕燕、张微萍在重要路口现场演出,还录制了视频在重点路段巡回播放,号召市民做好自我防护,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和美莘塍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有话说
   第00006版:最新闻
   第00007版:学周刊
   第00008版:最新闻
莘塍巾帼建功展英姿显担当
莘塍街道人大工委首届“以讲促学”开讲
“红色党建”结合“绿色骑行”
瑞安日报 和美莘塍 00003 莘塍巾帼建功展英姿显担当 2022-3-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