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5版:有话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点应酬多回家吃饭

    开春了,人们开始忙碌起来了,商店、饭馆、茶室、KTV的生意也火起来了,忙碌的人们为了工作,为了生活,为了业绩,开始了各种应酬,奔波于各种饭局。

    中国人好面子,讲究礼数,逢年过节、求人办事、联络关系,都少不了请客吃饭,大家喜欢在推杯换盏、酒足饭饱时谈笑风生,叙往事、话旧情。不过,笔者认为,虽然特定的应酬有其必要之处,但要适度。

    应酬多、饭局多,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大冲击。当前各地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虽总体可控,但还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目前各地偶发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有好几起都是在聚餐集聚过程中扩大传播,造成严重的局部性扩散。因此大家更要紧绷防疫这根弦,减少在外应酬吃饭的次数和频率,能推掉的酒席尽量推掉,必须参加的饭局要注意控制人数、规模。

    应酬多、饭局多,对家庭和睦也不利。有的人认为有应酬代表着有地位、事业成功,这种想法是虚荣心的表现。应酬多的人往往整天在饭桌、酒局上来回跑,没有时间和家人好好吃饭,也很难抽身陪父母唠唠嗑、和爱人享受甜蜜、辅导孩子作业。若长此以往,和家人的感情就会淡漠,甚至影响家庭和谐。

    应酬多、饭局多,对身体健康也有很大伤害。俗语说:病从口入。如果应酬少了,大家油腻的菜吃少了,酒喝少了,锻炼身体的时间变多了,对健康有好处。反之,如果大家常应酬,长期下来,体检报告“雨伞”多了,相关指标超高了,结果将身体搞垮了。这种情况屡见不鲜。

    “对领导干部来说,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在廉政、工作、学习与生活上呵爱的肺腑之言,同样也值得大众深思、铭记与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和美莘塍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有话说
   第00006版:最新闻
   第00007版:学周刊
   第00008版:最新闻
少点应酬多回家吃饭
打通全域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侵权新动向
为青少年做好“普法大餐”
瑞安日报 有话说 00005 少点应酬多回家吃饭 2022-3-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