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5版:有话说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青少年做好“普法大餐”

    春季“开学法治第一课”,上得好!这道由检察官、律师专业讲师团烹制的多味“普法大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带去了不一样的“营养”(详见本报3月7日第2版)。

    法,是人的行为规范准则,“无法”便“无天”。中小学生正处长身体、长知识、形成世界观的重要阶段,法律法治知识这门必修课绝对不能少。过去发生的一些校园霸凌事件,就是一种无法无天,如果不对这种行为施以法,后果会很严重。通过一周的“普法大餐”,检察官、律师分别以贴近生活的案例故事,以新闻案例为课件,以“法律在身边”为主题,用图片、动漫、视频、书籍等多种形式,开展重点条例现场解读、有奖竞答互动,为学生带来一场场生动的普法教育讲座,尽量多让青少年学生知道“应该知道的法律那些事儿”,努力去做一个学法、知法、守法的好学生。

    通过一周“普法大餐”,又有20所学校的6700名学生得到法的“营养”。但是,一周时间毕竟有限,“法补”需要贯穿孩子成长教育的全过程乃至一生。“大餐”过后,更需要加强日常的法规法律知识课程。在中小学阶段,诸如《未成年人保护法》《交通法》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应该成为日常课程去学习。可以每天上课前来一题,写在黑板上,让同学们抢答,在培养兴趣中鼓励学生自觉学法用法;也可以每周来个小测试或者法律知识竞赛,帮助学生“消化吸收”。如此坚持下去,必有收获。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法学是一门专业知识,本次专业讲师团的成员很多身兼学校法治副校长职务。去年市司法局通过部门联动加强法治教育队伍建设,重新调整全市167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让他们结合自身的行业特色,开设多样化的法治课堂。法律条文是比较枯燥的,但是让内行来授课,集故事性、趣味性、可看性于一体,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孩子们就爱听爱学。此次“普法大餐”中,一些法治副校长在本校或跨校的讲座就生动有味,如市职业中专法治副校长、律师林奕荣在去年讲座的基础上,上了一堂以“法律的要求,文明的召唤”为主题的普法课,深受学校师生欢迎。这样的师资队伍多多益善,这样的教学形式应该成为一种制度。

    中国法治任重道远。法治意识培养必须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小孩子比大人都遵守交通,知道红灯停绿灯行,因为他们从小接受到了相关教育,唱着一些文明法治的儿歌长大。相反,不少大人却还没改掉“中国式过马路”的陋习。正因为这样,瑞安的“普法大餐”更需要做多做好。

    瑞安的教育和特色教学一直走在前列,瑞安的法治和文明建设也是有口皆碑。作为“儿童友好”的创建城市,所有的校园一定是风清气正的。在此,笔者要再次点赞瑞安这道充满特色和趣味的“普法大餐”,它对瑞安深入创建校园法治环境、全面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建设儿童友好城市、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大有裨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和美莘塍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有话说
   第00006版:最新闻
   第00007版:学周刊
   第00008版:最新闻
少点应酬多回家吃饭
打通全域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
侵权新动向
为青少年做好“普法大餐”
瑞安日报 有话说 00005 为青少年做好“普法大餐” 2022-3-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