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4版:百姓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叶茂钱:文物相伴的“收藏人生”

    ■记者 蔡玲玲

    叶茂钱收藏馆坐落于市区公园路。在这个熙熙攘攘的历史文化街区里,如果稍不留心,就会错过它。

    早春的一个上午,记者来到叶茂钱收藏馆,迈进大门,阳光已经铺满了这个小小的院落。正房是展厅,里面堆叠着各类古玩,令人目不暇接。“藏品太多了,一个人精力有限,整理不过来。”70岁的馆长、市收藏家协会会长叶茂钱一边忙碌着,一边向记者介绍他的这些“宝贝”及收藏的故事。

    弃商从文,开启“收藏人生”

    叶茂钱是宋代永嘉学派集大成者叶适的后裔。聊起先祖,他十分骄傲,可惜到了他曾祖父一代,家道中落,后代或成为手工业者或是小商小贩。

    14岁那年,叶茂钱读完初一便辍学进厂当了学徒。改革开放后,他办过印机厂、皮件厂、皮鞋厂等。他创办的华美鞋厂,就坐落于东山。彼时,东山桥头常有摊贩在摆摊,有蔬菜鱼虾、有生活用品,也有一些雅俗共赏的古玩。叶茂钱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在上下班路上,在一堆古旧的瓶瓶罐罐或古籍字画里“寻宝”,遇见爱不释手的,顺带买回去。就这样,他开始有意无意地收藏文物,到处搜罗各种陶瓷、书画、古钱币、古铜器等。

    实际上,叶茂钱自小就有收藏情结。他回忆,小时候长辈们给孩子发压岁钱,兄弟姐妹们早早就将钱花掉了,只有他牢牢保管着,舍不得花掉。几十年后,当他拿出当年收到的压岁钱和儿时收藏的一本本连环画时,大家都惊讶不已。

    1992年,他在妻子胡玉琴的支持下,变卖企业股份及家产,投入半生积蓄,真正开启了“收藏人生”。“收藏不是我的谋生手段,纯粹是喜爱、痴迷文物。文物对于传承中华文明、教育子孙后代的作用,是金钱无法代替的。” 叶茂钱常对家人说,赚钱可以生存,但生存在世不能只为了赚钱。

    开办收藏馆,藏品3万余件

    叶茂钱一心“扑”在文物上,渐渐地在收藏界有了名气,很多人愿意和他打交道,主动帮他寻宝甚至无偿相赠。多年前,马屿有一位黄埔军校出身的老人,把自己珍藏的隋唐陶瓷和几百封名人信札全部托付给叶茂钱。其中一把五代越窑秘色瓷莲花纹壶,为国内目前仅存。

    收藏过程中,叶茂钱尤其看重瑞安本土文物,藏品中来自瑞安的有上千件,有孙诒让、孙锵鸣、黄体芳、黄体正、池志澂等人的书画作品。他的藏品中一大特色是近代名家楹联,达到200多副,为此还举行过专题展览。其中,不少楹联出自诒善祠塾师生,诒善祠塾是孙衣言于光绪元年(1875)所创办,就位于公园路。

    1997年夏,叶茂钱听说绍兴一古玩店挂卖清代瑞籍书画家蔡镜云的一幅字——篆字五尺大幅刘禹锡《陋室铭》,这是他于乾隆年间任德清知县时所书。叶茂钱连夜乘车赶往绍兴,一路呕吐不止,将这件文物带了回来。还有一次,听说宁波有人出售瑞安先人藏品,他忍着晕车的痛苦,吐了一路,急急赶去。

    30年来,叶茂钱收藏的藏品有十大门类三万余件,其中包括《永乐大典》等百余件国宝级文物,名扬省内外。2003年,在市委、市政府及主管部门市文化局、市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叶茂钱收藏馆”正式开馆,免费向市民开放,成为温州市政府批准的首批民办博物馆之一。

    2021年8月,叶茂钱被市委宣传部聘为瑞安市中华版本资源征集专家。据悉,中华版本资源包括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各类版本资源。在他收藏的文物中,就有不少古籍、具有文化历史传承价值的碑帖、楹联等。

    收藏文物就是保护历史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叶茂钱连续担任七届市政协委员,为瑞安文物保护工作提了不少建议。他在生活上很节俭,但对于助人和公益十分慷慨:左邻右舍有难处,他热情解囊;从新闻媒体上看到有的山区孩子连鞋子都没有,就带头为这些孩子捐款;有收破烂的或乞讨者上门,他也好心招待,或赠予路费。

    为了推动瑞安文物保护工作和普及文物保护知识,2008年,叶茂钱带头发起成立瑞安市收藏家协会并被推选为会长,至今会员已发展到百余人;捐资编印《瑞安收藏家》《收藏之友》等刊物,赠发2万余册,编写藏品宣传手册无偿赠送。

    “叶茂钱收藏馆”开馆以来,举办各类藏品展览约30场。2010年,收藏馆还举办了一场瓯窑学术研讨会,中国古陶瓷研究学术泰斗耿宝昌与诸多专家应邀参与研讨会。馆内的大量瓯窑瓷器精品,让学界对于瓯窑和温州陶瓷发展史有了更深的认识。

    如何在收藏过程中避免收到赝品?“收藏的学问博大精深。”说起收藏的经验,叶茂钱总结主要就是脑想、眼看、鼻闻、耳听、手摸。“时代不同,材质也会不同,最重要的就是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思维判断。收藏家,其实就是一位什么都要懂的杂家,历史、艺术、工艺等都要了解。”他说。

    “收藏文物,办收藏馆,这么多年坚持下来不容易,但我乐在其中,享受这个过程。收藏跟做买卖不同,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叶茂钱说,每件文物都代表着一段历史,是当时社会文明发展的一个印记,“把文物收藏视为毕生事业,就是想要把这些历史故事搜集、保护起来,展示给后人。”

    人物名片

    叶茂钱,1952年出生,市收藏家协会会长。上世纪90年代起弃商从文,专注文物收藏,并以此为人生事业。之后,他筹建“叶茂钱收藏馆”。2003年,“叶茂钱收藏馆”成为温州市政府批准的首批民办博物馆之一。目前,该馆已举办各类免费藏品展览约30场,藏品达十大门类三万余件,藏有《永乐大典》等百余件国宝级文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和美莘塍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有话说
   第00006版:最新闻
   第00007版:学周刊
   第00008版:最新闻
贴心服务助力春茶飘香
叶茂钱:文物相伴的“收藏人生”
违法!需支付经济补偿金
瑞安日报 百姓事 00004 叶茂钱:文物相伴的“收藏人生” 2022-3-1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