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村拟将坐落于瑞安市瑞安广场北首、

塘河南路南首的瑞安市上望街道九一村佳

欣华城商业用房公开对外出租（具体楼号

为：1至5号楼的第一至第三层、8至9号楼

的第一至第二层全部商业用房，合计使用面

积约为 27059 平方米）。有意者请速来报

名，报名截止日期为2013年11月10日。

报名地址：瑞安市上望街道九一村佳欣
华城指挥部

联系电话：
0577-66816606 66816605

瑞安市上望街道九一村村民委员会
瑞安市上望街道九一村经济合作社

2013年10月25日

招租公告

针对这一事件，暨南大学新闻与传

播学院院长、曾任广东省新闻工作者协

会主席的范以锦表示，判断新闻报道失

实与否，必须经过调查研究，并非所有的

报道失实都等同于“损害商业信誉”。至

于怀疑陈永洲“本身也有问题”，这属于

偷换概念，如果警方掌握了陈永洲涉嫌

敲诈勒索或受贿的证据，应使用这两个

罪名刑拘他，而不能“先抓后审”。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松林

告诉记者，损害商业信誉行为一般发生

在竞争对手之间，一般来说记者的负面

报道并不至于构成这个罪名；其次损害

商业信誉罪属于故意犯罪，即明知是虚

假事实而故意散布或捏造事实，如果不

能证明记者的新闻报道故意捏造虚假消

息，就不能说记者涉嫌这方面的罪名。

(据新华社)

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２４

日对外公布了上月底挂牌的中国（上海）自

由贸易试验区有关进口税收政策，明确对试

验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进口

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

国务院批准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

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探索与试验区

相配套的税收政策，实施促进投资和贸易的

税收政策。

（据新华社）

上海自贸区进口税收政策明确

企业进口
机器设备
可获免税

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

与查询平台24日正式开通。社会公众登陆

最高人民法院网站（www.court.gov.cn），

点击“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

与查询”一栏，就可以查询到全国各级人民

法院录入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依照今年10月1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

法院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

干规定》，被执行人具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

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并符合相关条件

的，人民法院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这个规定实施后，

目前已有3万多名失信被执行人被录入了

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并通过

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公布与查

询平台统一对外公布。

（据新华社）

失信被执行人
名单信息
随时上网可查

当地时间 2013 年 10 月 23 日，英国伦

敦，威廉王子抱着儿子乔治王子。英国乔

治王子的洗礼仪式在圣詹姆斯宫的皇家礼

拜堂举行。 （据新华社）

英小王子乔治
受洗仪式举行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
被长沙警方跨省刑拘

长沙警方：陈永洲涉嫌损害商业信誉一案将依法办理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国记协介入被拘案

《新快报》记者陈永洲被刑拘一事备受关注。记者的职务行为是否适用
“损害商业信誉罪”、是否可以越过其单位直接对本人进行拘捕等问题引发热
议。对此，中国记协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快报》
22日已将此事告知中国记协，中国记协随后从湖南、广东两地宣传部门了解了
相关情况，并已介入调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也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坚决维
护新闻记者正当、合法的采访权益;中国记协已与公安部联系,要求确保记者人
身安全。
昨日午间，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新快报》记者陈某涉

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一案经立案调查，目前正在按法律程序办理。公安机关将依法
办理此案，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23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向新华社记

者表示，之所以刑拘《新快报》记者陈永

洲，是因为经调查，从2012年9月26日

至2013年8月8日，该报及其记者陈永洲

等人在未到中联重科进行实地调查和核实

的情况下，捏造虚假事实，通过其媒体平

台发表关于中联重科的负面文章共18篇，

其中陈永洲署名的文章14篇。2013年6

月，中联重科曾就此事专门派员前往新快

报社进行沟通，要求其到中联重科进行实

地调查和了解真实情况，停止捏造、污蔑

和诋毁行为。但新快报社及陈永洲不顾中

联重科的要求，仍然继续发表关于中联重

科的负面文章。

长沙市公安局认定，陈永洲捏造的涉

及中联重科的主要事实有三项：一是捏造

中联重科的管理层收购旗下优质资产进行

利益输送，造成国资流失、私有化。二是

捏造中联重科一年花掉广告费5.13亿，搞

“畸形营销”。三是捏造和污蔑中联重科销

售和财务造假。在报道过程中，陈永洲没

有具体依据，也未向相关监管、审计部门

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咨询，只是凭自己的

主观臆断。

长沙市公安局称，2013 年 9 月 17

日，长沙市公安局聘请湖南笛扬司法鉴定

所对中联重科因广东新快报社及其记者陈

永洲等人发表的18篇文章所造成的损失情

况进行鉴定。经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审

核，认定嫌疑人陈永洲捏造并散布虚伪

事实，损害中联重科的商业信誉，给中

联重科造成重大损失，其行为触犯《中

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一条之

规定，涉嫌损害商业信誉罪，于10月19

日批准对犯罪嫌疑人陈永洲采取刑事拘留

的强制措施。

《新快报》相关负责人也于昨天中午

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这名负责人强调，该

报记者陈永洲的报道属于正常职务行为，

“如果陈永洲报道有问题，我们非常欢迎

中联重科通过正常渠道和程序跟我们交

涉。可以和我们打官司，如果官司输了，

我们该怎么赔就怎么赔，该关门我们就关

门。”

这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核查过陈永洲

对中联重科所发的所有报道，总体上是比较

客观的，在我们看来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

没有发现陈永洲有违背职业道德和法律的

事情。他关于中联重科的报道中唯一的事

实性差错就是将‘广告费及招待费5.13亿

元’错写成了‘广告费5.13亿元’。”

这位负责人透露，在《新快报》刊发关

于中联重科的批评性报道之后，中联重科

有一位副总裁曾来过报社进行沟通，后来

中联重科董事长助理高辉在个人实名微博

上公开指名道姓指斥《新快报》及陈永洲

“诋毁中联重科”。《新快报》登报要求高辉

撤销不当言论，但高辉没有反应。《新快报》

随后向广州市天河区法院提起诉讼，起诉

高辉侵害了《新快报》和陈永洲的名誉权，

天河区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这位负责人说，《新快报》认为陈永洲的

报道属于正常的职务行为，他所有关于中联

重科的言论都刊登在新快报上，而没有在其

个人微博、微信上出现。“据说长沙警方9月

份就已对陈永洲立案，10月发出网上追逃

令，但我们一点消息都不知道。陈永洲在此

期间正常上下班，客观上不存在在逃的问

题。”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态说：“《新快报》处

理此事最大的原则是，希望在法律的框架

下解决。”

[长沙警方]
被刑拘记者涉三项捏造
造成对方重大损失

[新快报社]
记者报道是职务行为
对方应与单位交涉

[中联重科]
纠纷源于
记者“失实报道”
沟通无效后报案

23日中午，记者联系上了中联重

科董事长助理杜峰。他表示，《新快报》

与中联重科的纠纷，源于“对方对我们

长期的严重失实报道”。他介绍说，在

过去近一年里，《新快报》刊发了记者陈

永洲关于中联重科的大量报道，涉及

10多篇稿件，其中存在大量不实信息。

“在做这些报道之前，这个记者和

媒体没有对我们进行过直接采访，没有

来过我们单位，没有来过任何电话、短

信或邮件提出采访请求。”杜峰说，在看

到这些“不实报道”后，针对对方不实的

采访、不求证的态度，中联重科一位高

层负责人曾在2013年6月专门带队前

往新快报社沟通，希望澄清事实、停止

不实报道，但未果。中联重科也发过公

告作出澄清，但对方依然连续进行“不

实报道”。

杜峰举了几个对方“不实报道”的

例子，比如中联重科年报上写的5.13亿

元广告费和招待费被对方写成了“广告

费5.13亿元”；中联重科的改制被对方

没有根据地称为“国有资产流失”；对方

报道指出中联重科高管在股票高位套

现12亿元，完全没有根据。

杜峰告诉记者，陈永洲本人和中联

重科不存在个人矛盾或纠纷。关于事件

的进展，中联重科法务部门已经报案，案

情的具体情况将由公安机关对外公布。

[专家说法]
对记者
不能先抓后审

远望角
2013年10月25日 / 星期五 / 责任编辑 / 王志红 / 叶 菁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