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12版:榕树谭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公交车
读首诗

    坐公交车

    读首诗

    ■陈海珍

    今早单位班车提早了20分钟,我赶不上,只好搭乘公交车。说来幸运,刚到站头,迎面就驶来8路公交车。来得巧,正好可以坐在空荡的窗边位置,一路清新自然。

    在公交车上,因为彼此不熟悉,各自安静着,只有每当靠近公交站点时,那悦耳标准的普通话、方言的报站声接踵响起;看着窗外瑞城大道上车流如梭,匆匆而行的人群背影一一掠过,是为赶赴上班、上学?为孩子,为家人,为工作。我的思绪不断飞扬,不禁稍感落寞。

    想起往常乘单位班车那一路上,一帮同事兄弟姐妹如同一伙旅游团。远远看见前面站着等车的熟悉人,问候式笑意已写于脸上,车子Duang一声停下,车门hu一个亮声,迎门而上的熟悉人便嬉笑招呼大家,早上好。然后,依次上车,车内气氛更是热烈,欢声笑语,大家乐不可支地谈论各种国之大事、家之琐事、天下之新闻乐事,别有生趣!畅所戏言,直到司机大哥方向盘左转,到达目的地。

    我怅然若失卸下双肩包,搁在腿上,忽想起背包里有本新诗集,“读一首小诗,不错!”这样想着,我不禁莞尔一笑,即兴打开诗集,打开了绵绵书香,题目为《时间的脸》。

    反复深情地低声吟诵几遍,细细揣摩,便读出新的品味,并也入了心,举目望向人行车流的文明街道,心里对时光流年有了新诠释,如诗人的表达汩汩游弋……

    时间在哪里/时间藏在秋枯春绿的草根里/猿人弯腰捡石的抛掷之间/潮涨潮落的潮线上/嘀嗒、嘀嗒……那是时间在走吗/时间会这样走动吗/时间,时间,那是一张怎样的脸

    人生的驿站,时间总是太匆促,匆促到回忆渐渐消失。时间无法慢一点,但我们大可慢下自己的脚步,让心境平缓一点,品茗一杯,读一首小诗。一路的艰辛,一路的风景,目光所及之处,就是人生的境界,也是对下个时间的期待。

    到站了,我从容地合上诗集下车,心情温暖如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财富榜
   第00004版:有话说
   第00005版:在现场
   第00006版:议事厅
   第00007版:微播报
   第00008版:百姓事
   第00009版:百姓事
   第00010版:远望角
   第00011版:广告
   第00012版:榕树谭
   第00013版:广告
   第00014版:家周刊
   第00015版:家周刊
   第00016版:广告
“臭味相投”相聚微信群
晒 湿 气
坐公交车
读首诗
员工丢失钱包之后……
瑞安日报 榕树谭 00012 坐公交车
读首诗
2015-4-1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