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6版:云江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的味道

    端午的味道

    ■金春妙

    周末聚会,闺蜜允送给我们每人一袋她亲手包的粽子,丝丝缕缕的粽香弥漫在鼻尖,荡漾在车厢里,散发出好闻的味道,仿佛端午的气息就在眼前。

    端午不仅仅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它有独属于自己的味道,女人们的粽子情结,儿童的撞蛋游戏,水手的龙舟飞渡……端午的记忆总是先于节日抵达心头,怀乡的滋味盈满每个等待的日子。

    端午节的序曲是从包粽子开始的。过端午,粽子是重头戏。老家有“囡儿宝,粽头嵌红枣”的歌谣。粽头指的就是特大号粽子,家有女儿的温馨在节日就凸显出来。一年四季八节,都是女儿张罗着把日子过得热气腾腾,烟火十足。女儿送给娘家的是大粽子,要用大粽叶子包,把叶子折成漏斗型,放进一半的糯米,嵌进去四五颗蜜枣,再用糯米覆盖,包扎,捆上许多绳子,挂在晾衣杆上等待蒸煮。煮熟的大粽子得有一斤来重,有的还不止一斤,自家吃的则是小粽子,一般就只嵌一颗蜜枣,吃的时候蘸点白糖,又糯又香。粽子有甜粽和咸粽,甜粽的主料是糯米,里面的配料有红枣或豆沙,部分还会配入板栗、花生一类的东西。咸粽的主料是晚米,里面的配料有肥肉、虾皮、咸菜等。粽子甜的也好咸的也罢,最暖心的是包粽子人的一片心意。

    祖母在世时,对吃穿用都不甚讲究,唯独对传统节日虔诚对待,像清明蒸炊糕,端午包粽子,事必躬亲,充满着仪式感。祖母一生育有四子二女,她对于女儿是否送粽头不太在意,在意的是把几房儿媳聚在一块儿,围坐在屋檐下,四五双手在盛着糯米、蜜枣、晚米、肉馅的脸盆上忙碌着,一个个粽子在手指上下翻飞中诞生,悬挂在竹竿上,像沉甸甸的果实。包好的粽子泡在盛有灰汤的大锅里,先旺火烧开,再文火慢慢煮。灰汤是用稻秆灰浸泡烧开的汤,用灰汤煮的粽子有一股特別的清香。粽子刚出锅,祖母就催促着各房媳妇把这些装满情谊的粽子,送去各自娘家。那是她们的盛世年华。

    菖蒲悬挂墙上,艾叶斜倚门上,植物的清香和雄黄的酒精味儿混合在一起,屋檐下青瓦滑落的雨滴都沾满它们的味道。孩童们排着队伍等待自家老人雄黄酒的检阅,老人用食指蘸雄黄,点在孩童额头和耳后,以示驱虫和辟邪。小孩的心思全在胸前那五彩的蛋袋上,袋子里装着自认为最坚硬的巨无霸鸡蛋或鸭蛋,四处挑战伙伴的蛋壳硬度,撞赢了欢呼雀跃,撞裂了垂头丧气,回家换一个再来,直至家里所有蛋的蛋壳凹陷或碎裂才鸣金收兵,不敢再战。然沮丧的心情没有持续多久重又被锣鼓点燃。

    咚——咚咚,咚——咚咚——,没有锣鼓,不成端午。龙舟的鼓点呐喊出一个有力量的端午。铿锵的鼓点,刚劲奔放,气势磅礴。槌起槌落,龙舟在水面飞速疾驰。喷溅的水珠,见证桨起桨落划一的默契;隆隆的炮声,激发铮铮铁骨搏击的力量。最好看的是几只龙舟竞渡,围观者无数。家乡位于瑞平塘河腹地,水域宽广,是龙舟竞渡的天然赛场,几乎村村备有龙舟。记忆中林北村的龙舟是白底黄色花纹的,我们尊称为黄龙,平常放在我家旁边的米厂里,每到端午前夕,“黄龙”被重新洗刷一新,郑重祭祀过才抬下水。龙舟船手必是村里身强力壮的青年后生,女人是不允许划龙舟的,传说被女人坐过的龙船不利市。诸如禁忌还有不少,比如,龙船划到桥下,水手们会泼水赶散人群,他们可不想从大家的“胯下”经过。每当水珠四溅时,笑骂声响成一片,那是水手们的盛世年华。

    如果龙舟上有你熟识的亲人,那种自豪优越可以津津乐道半月,直到周围的人被你炫耀得耳朵起茧,嗔怪道:好啦好啦,你比划龙舟的某某还牛,行了吧?你才悻悻噤口,同时暗暗期待自己快快长大,亲自驰骋水面,做一回这片水域的霸主。

    随着粽叶收于仓库,蛋袋藏于抽屉,龙舟归于米厂,祥和欢乐的端午才落下帷幕。包粽子的妇女,划桨的水手,撞蛋的儿童兴意阑珊,端午节怎么这么快就溜走了呢?于是,他们在咀嚼回味端午发生的各种细节中,憧憬等待着下一个端午的盛世年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今日仙降
   第00005版:百姓事
   第00006版:云江潮
   第00007版:财富榜
   第00008版:家周刊
端午的味道
俗语与划龙船
记忆里的端午
“碰卵”的故事
瑞安日报 云江潮 00006 端午的味道 2018-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