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6版:云江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俗语与划龙船

    俗语与划龙船

    ■施正勋

    划龙舟是端午节的习俗,也是汉族在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在我国南方很流行,在北方也有划旱龙舟的习惯。关于其起源,有多种说法,有祭曹娥、祭屈原等,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但近年瑞安民间划龙舟活动存在摊派、低俗、迷信、无序等现象,偏离了活动的初衷,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群众意见非常大。自2009年开始,市里顺应广大群众意愿,结合文化瑞安建设实际,全面禁止民间划龙舟活动,同时坚持堵疏结合,从2012年开始有序发展竞技龙舟活动。下面让我们了解一下瑞安划龙舟的方言俗语和一些特殊习俗。

    瑞安方言中有句俗语:龙船夹横划,个个是头家。意思是指划龙船者不服从统一指挥,动作各行其是,按个人意思下桨,乱套了。还含有划手都争做老大(头家),互相不服气之意。要真正领悟俗语的生动形象,首先要大略知晓瑞安早年划龙船的一些特殊习俗。

    以每只龙船为单位,先作简介如下:

    一、船员:划手32位;舢桨前、后两位;旗手、敲锣各一位、鼓手两位,端香斗、唱神各一位(有的龙船大些,划手36位,小型的,划手26位)。划手通常皆为年轻力壮汉子;舢桨即掌舵者,能窜舢尤佳。据老人说,掌舢高明者,舢桨不用下水,只凭双脚站稳船头或船尾,靠力度掌握方向。其余船面人员中,旗手一般为孔武有力者,展示全船形象;鼓手、端香斗的为当地有威望者;唱神一般为神道行业内行人员。龙船头家,即是一地划龙舟的总负责,有兼上船击鼓的,也有因年龄身体原因,只管总体筹划,没有亲自上船的。

    “鼓是令、舢是命” ,船上人员必须听鼓手指挥,凭鼓声统一行动。

    二、服饰:划手一般统一穿与龙船同色调T恤,头戴尖顶竹盔,穿灯笼裤。船面人员穿同色调纺绸衫,系腰带,赤脚(红鲵令的服饰为上身赤膊,烈日下晒成紫酱色,尤显男人剽悍气魄)。

    三、程序:首先是开龙船鼓(最早农历四月初一开鼓);其次是请香官神(每只龙船有36位香官神);三是净船;龙船上水前,要净船。用菜子梗点火,从头至尾传送过去,即为“净船”。完成仪式后才可以接触河水。四是上水(必须选在深夜,肃静,不得喧闹);划手一对对牵手上船,以保持平衡。入位后每人分一只碗,先用碗划水三下,然后扔掉碗,改用手划,不用桨。禁止妇女观看。接着开鼓,发喊,摇旗。接着划三趟。

    按传统习俗,龙船上水后必须先到龙船娘所在地划三趟,方可出河。龙船娘所在地会设香案迎接。

    四、香案:龙船一般以村庄为单位,凡该村籍女儿外嫁的,龙船划到其夫家所居住村庄,夫家必须设香案迎接。龙船在设香案处划三趟,然后收香案,同时回礼。龙船后跟随一只香案船,负责收香案。

    五、船号:龙船有“龙船额”,以地方庙宇为号。无龙船额的地方一般不敢造龙船,不参与划龙船活动。

    各地龙船名号不同。如:红鲵令(瓦窑);旗杆青(旗杆);较场白(较场);黄龙(岭下);白龙(虞池宫);大青(硐桥)……太白老龙(西门河头)为全县龙船娘,资格最老,端午节出塘河时,唯一可在船上安龙头、龙尾。

    六、特色:瑞安划龙船的方式有异于各地。最典型的一是转档:划手听从鼓声,刹桨,就地向后转身;划三趟皆来回转档,船只保持直线,不掉头。二是窜舢:掌舢者分为前后,前者可放下舢桨,在船面跳跃,艺高者能转身落脚,据说最高明的能转身360度,平稳落在船头,因船速快,动作高难,配合不好,难免落水、颠扑摔倒等,故最能博观众喝彩。三是缠红:岸上观众与船上人员有亲友关系,往往用红绸在亲友身上缠挂,以示祝贺。被缠红者上岸后一般要设宴招待祝贺者,一些地方有头脸的人物往往身上被缠多条红绸,亦可凭此显示威望。

    瑞安方言俗语:“龙船夹横划,个个是头家”。因为瑞安的龙船头、尾各有掌舢者,转档系划手在船位上直接转身,船不必掉头。且龙船体长,轻便,适宜直行快划,一旦转身,极有可能翻船。故绝对不能“夹横划”。

    船上的击鼓者是现场总指挥,如果船面人员不服从指挥,就应了开头那句俗语“夹横划”了。

    作为民间颇具特色的运动,没有组织纪律,失去统一指挥,便会乱了阵脚,活动无法进行下去。类似的情况不仅划龙船运动中存在,个别民间团体不也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局面吗?虽有组织、但无纪律,不能形成合力,缺乏统一指挥,个个是头家,人人夹横划,想干出大名堂来,恐怕难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今日仙降
   第00005版:百姓事
   第00006版:云江潮
   第00007版:财富榜
   第00008版:家周刊
端午的味道
俗语与划龙船
记忆里的端午
“碰卵”的故事
瑞安日报 云江潮 00006 俗语与划龙船 2018-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