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6版:云江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里的端午

    记忆里的端午

    ■蒋超然

    昨日母亲来电,我才想起很快就到端午了。

    外婆老家在塘河边上,到了端午赛龙舟的时节,爬上小楼就可以占据最佳的观赛位置。儿时端午的早晨,总被河边的锣鼓喧天闹醒,我和哥哥就一股脑儿跳下床,扒着窗子兴奋地朝下张望。母亲笑道:“还没着呢,出船得等到中午那会儿了,先来吃早饭。”我们恋恋不舍地挪到饭桌边,见到各式各样的粽子便乐了。香香糯糯的粽子,咬上一口便感觉被幸福填满了,最喜的是蛋黄粽和蜜枣粽,不足7岁的我一口气能吃两个。吃完饭母亲送我们每人一个她亲手编的彩线网兜,我便迫不及待地挑选鸭蛋装进网兜里向哥哥发起挑战——撞蛋,然后气势恢宏地败下阵来。几次失利后又转移目标,出门去找邻居的小伙伴。上了街才发现家家户户门上一夜之间都插上了艾叶,母亲告诉我们这是用来驱瘴避邪的。当时不以为意,多年后再到乡下见到人家门上的艾叶只觉亲切和怀念。

    到了正午时候,最受期待最热闹的节目开始了。塘河边早挤满了人,母亲叫我上楼去看,我不肯,偏要往人堆里钻,父亲便让我骑在他肩上,好将河面上的盛况尽收眼底。在一阵阵鼓点中,各个村的龙舟从桥洞下划了出来,一一亮相,形态各异,色彩缤纷,人群里爆发出欢呼声给船队助威。外公和舅舅年轻时候都是划龙舟的好手,到了我们村子的船出场,我便在船员里寻找他们的身影,找着了就兴奋地招手呼喊。一声哨响,比赛开始了,一条条蛟龙划破水面,飞速前进着,你追我赶,互不相让。顿时人声鼎沸,岸上的观众比参赛者还紧张,起劲儿地喊着口号。我追着船队沿岸跑着,上气不接下气却乐此不疲。那场景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真是快乐无忧的童年啊!上中学后便再难有那份快乐,龙舟比赛也因存在诸多消极因素而停办多年,我更加庆幸拥有这样一份端午的记忆。

    去年端午没有回去,家里寄来了密封好的粽子。吃着熟悉的味道,幸福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思乡也更甚了。再过几天又到端午,离家也已小半年,不知家中老人身体是否仍很健朗,不知今年的塘河是否会迎来归乡的人们。

    桨声依依,载着我驶入梦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今日仙降
   第00005版:百姓事
   第00006版:云江潮
   第00007版:财富榜
   第00008版:家周刊
端午的味道
俗语与划龙船
记忆里的端午
“碰卵”的故事
瑞安日报 云江潮 00006 记忆里的端午 2018-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