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4版:今日仙降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旁观者为参与者
仙降企业斥资千万
助力小城镇建设
美丽院落街区设计图
美丽院落街区人本部分外立面

    变旁观者为参与者

    仙降企业斥资千万

    助力小城镇建设

    企业主动要求合作寻求双赢

    仙降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和谐产城、时尚鞋都”为建设目标,开展“活力小镇”创建,按照“全面推开、分类推进、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围绕“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每年开展“八个一”工程,精准发力,统筹推进。金光堡河整体改造提升,河面点缀着美人蕉、菖蒲等亲水植物,河岸两侧杨柳依依;仙林路工业园区道路提升,金光村工业园区道路建设,修复路面开展绿化,大大改善了工业园区道路与环境;镇府路立面改造,翁垟村新建滨水公园……自2017年仙降发布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至今,大大小小的项目一点一滴地改变着仙降的环境、道路和形象。

    看到仙降的变化,企业主们不禁思考:改造提升后效果这么好,我的企业也想改造,是不是可以与政府合作达到双赢?

    第一个来寻求合作的是浙江大博文鞋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

    “大博文”离提升的仙林路只隔一条街,仙林路的变化,他感受格外强烈,也尝到了道路提升后的“甜头”。他想,能否请街道把紧邻“大博文”的另一条新安工业园区道路也改造了,整改得和仙林路一样好。

    这条道路地面坑坑洼洼多处开裂,雨天积水晴天扬尘,严重影响园区企业形象。但是,这一项目不在计划预算之内。“钱的问题不用担心。你们出力,我们出钱,合作共赢。”大博文负责人说。原来,许多大企业都承接外贸订单,外商在确定合作对象前还要“验厂”,考察企业的实力、环境等。因为道路原因,多家企业流失了一部分订单。“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企业竞争激烈,良好的周边环境也是一种竞争力。现在只是花费一小笔钱就可以解决,何乐而不为?”

    经过前期充分准备,目前,紧邻“大博文”的道路改造方案已经设计完毕,正等待招标。

    随后,越来越多的企业找上门。“我们自己弄不好就是白糟蹋钱,不如直接交给政府整体谋划。”一企业负责人表示。

    街道镇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实现了双方共赢。由街道来牵头,项目设计能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引领,保证各项目在立面风貌、线路治理、环境综合治理、绿化景观打造等改造提升上达到和谐。技术方面也有保证,不至于白费功夫。“既达到提升目的,也能满足企业要求,还为财政省了一笔支出。”该负责人说。

    要求不断提高,参与感更强

    位于镇府路的浙江人本鞋业有限公司、浙江环球鞋业有限公司、浙江新力鞋业有限公司的3幢厂房,今年早在街道指导下,结合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完成了老厂房改造。但是近日企业负责人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表示愿意企业联合出资,将厂房周边的环境也一同提升,希望街道设计一个方案。

    对此,双方多次座谈,经过一轮轮的沟通协调,终于制定“美丽院落街区”项目。外立面改造,道路种植绿化,空地处摆设座椅……该项目以建筑为点,道路为线,区域功能为面,整体环境以点线面连接布置,配以建筑旁绿地、道路绿化以及地形河流资源,营造出建筑融于自然、自然包裹建筑的氛围。据了解,该项目由街道设计、企业出资,闹中取静建设一个“院落”,打造一个地标性建筑。

    随着小城镇环境整治不断深入,街道镇治办负责人发现,最近来寻求合作的“甲方”里,企业要求发生了变化:以前企业主想着要改造提升,现在对一些已完成的改造提升项目,不少企业主都提出要自掏腰包,进一步绿化、美化、亮化。

    “这也说明,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企业主们的态度逐渐发生了变化,从开始的旁观到‘街道出力、企业出资’,再到现在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参与建设的表现。”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由街道出力、企业出资的项目,大大小小已经有7个,总投资近千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今日仙降
   第00005版:百姓事
   第00006版:云江潮
   第00007版:财富榜
   第00008版:家周刊
今年仙降将建
5个生态停车场
仙降企业斥资千万
助力小城镇建设
仙降举办包粽子大赛
提前庆祝端午节
仙降街道重拳整治“四小车”
瑞安日报 今日仙降 00004 仙降企业斥资千万
助力小城镇建设
2018-6-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