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5版:财富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雪龙号”即将起航,首次载有“瑞安制造”
戴一副马屿眼镜去看北极光

    “雪龙号”即将起航,首次载有“瑞安制造”

    戴一副马屿眼镜去看北极光

    ■记者 潘敏洁

    7月20日,“雪龙号”极地考察船即将启航,开始我国第9次北极科学考察。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科学考察装备中又添加了一位民族品牌成员——极地款太阳镜,而这个太阳镜正是“瑞安制造”,由位于马屿的浙江法依笛眼镜有限公司自主研发。

    这是中国极地考察船“雪龙号”首次使用瑞企产品,也是我市本土眼镜品牌走向世界的一大步。

    专辟两条生产线

    攻克技术保驾护航

    7月5日,法依笛眼镜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发布会在上海举行。根据协议,法依笛在合作期间的五年里,为中国南北极科考免费提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功能性太阳镜产品,推动中国极地科考事业的发展。

    “过去我们生产过用于海上作业的太阳镜,但并未针对极地环境而生产制造过产品。”法依笛董事长程永光表示,4月,他们在得知为极地考察队员量身定制太阳镜后,既兴奋又深感挑战。

    在短短几个月内,法依笛公司特地开辟两条极地款太阳镜生产线。研发人员克服重重困难,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生产线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同时,法依笛做了临时性的全年计划调整,在完成极地考察所需货品之前,暂停接收新订单,并将原有订单延后。

    此次,法依笛自主研发的极地款太阳镜,提出并践行一整套“极地视觉解决方案”。从叶子、鼻套、金比、面圈、太阳镜片、电镀等全工艺环节,都匹配了在极地环境下使用的严格要求,无论是穿越赤道还是登陆极地,都可以保持可靠性能;同时偏光镜片能够阻挡紫外线与眩光,避免茫茫雪地上的“雪盲症”,帮助极地科考队员能够在极端恶劣气候环境下,保护好眼睛的健康。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十分荣幸能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形成对接,这是一份肯定、一种荣耀,也实现了公司一直以来‘产业报国’的梦想。”程永光说,未来五年,法依笛将陆续投资1000万元,连续五年为科考队员免费提供极地太阳镜。

    据悉,法依笛是一家具有高新科技制造技术和国内先进工艺水平的专业眼镜企业,一直走品牌高端路线,产品最低售价1500元起(包含镜片)。目前,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多项。

    从销售优势到制造优势

    形成完整产业链

    事实上,此次马屿眼镜与极地中心得以牵手,少不了一个关键性的人物——极地中心负责科考成果转化的孙志浩。孙志浩是地地道道的瑞安人,也曾是一名科考队员,担任过第26次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中山站的站长助理。

    孙志浩一直记得习近平主席在视察“雪龙号”时,曾关切询问过民族品牌的问题。时下正值科学考察装备更新换代,极地中心想寻找在市场表现佳、口碑良好且名列前茅的国内企业合作。作为瑞安人,孙志浩随即和马屿镇开展了积极的前期对接。

    马屿素有“中国眼镜之乡”的美誉,在营销方面,马屿镇有2万多人的在外眼镜销售大军,年销售额达300多亿元,占全国销售份额的70%以上。目前,瑞安眼镜行业的销售优势逐步转化为眼镜制造的优势,已经形成了从原材料生产到产品研发、配件加工、表面处理、成品包装和市场销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近年来,我市通过建设马屿眼镜小微园,引入跨境电商孵化培育等,打响了马屿眼镜整体品牌,形成了眼镜行业集聚效应。据统计,目前我市拥有眼镜行业相关生产制造企业120余家,规上企业增加到21家。去年全年实现产值21亿元,产量达8000多万副,其中出口交货值创新高,达8.8亿元,产值每年以3%至4%的速度实现连续5年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戴一副马屿眼镜去看北极光
诚信是企业的
“第二张身份证”
“力诺”亮相国际展览会
瑞安日报 财富榜 00005 戴一副马屿眼镜去看北极光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