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5版:财富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率全省之先打造“瑞信互动平台”
诚信是企业的
“第二张身份证”

    我市率全省之先打造“瑞信互动平台”

    诚信是企业的

    “第二张身份证”

    ■记者 潘敏洁 通讯员 林加浩

    日前,市信用协会经济开发区分会成立,这是继去年市信用协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分会。该分会以“团块”式集中服务形式,为企业和政府信用信息的交流搭建平台,进一步提高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同时,我市率全省之先开发的市民信用综合福利平台——“瑞信互动平台”即将上线,这将进一步改善我市诚信经营环境,助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高度。

    企业视诚信为发展命脉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之所以没有出现大起大落并保持快速发展,一方面是务实创新,一方面是诚信经营。”华峰董事长尤小平曾这样总结华峰的成长成功之道。他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的“第二张身份证明”。

    回顾华峰的发展历程,是信用、诚敬负责任做产品成就了华峰。2009年,一位华峰员工发现一个产品外观和正常产品相比有差异,并及时向上反映。当下,尤小平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追回处理所有“瑕疵品”的决定。

    多年来,华峰始终把诚信纳税、依法纳税作为企业立足长远发展、树立良好商业信誉和企业形象来做。自1999年以来,随着华峰的快速发展,企业的税收每年也呈高速递增,且先后荣获“AAA中国质量信用企业”、“浙江省守合同重信用示范企业”和全国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现有员工480人左右。他们也始终把诚信作为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基本要求,建立了员工、供应商、客户三套信用档案,并先后荣获“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温州市百佳诚信企业”等称号。

    率先打造“瑞信互动平台”

    目前,市信用协会吸纳了一批有实力、重诚信的企业会员140家,来自社会各个领域,涵盖各行各业。成立至今,在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搭建诚信宣传平台,挖掘塑造企业诚信文化,助推信用主体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协会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介绍,协会通过打造“人联网”、发掘本土“诚信好人”、运用信用场景、协助企业做好信用信息查询与修复等服务,从而放大诚信价值,健全我市信用体系建设。如以举办诚信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发掘诚信新思想、新活力的新青年;打破常规思维,对话企业管理层及基层员工,聆听他们口述企业诚信文化和故事,挖掘蕴含在平凡中的“伟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信用场景运用上,我市将率全省之先开发市民信用综合福利平台。6月,我市率先完成“瑞信互动平台”功能与模板设计,计划7月份开通并试运行。届时,我市10万市场主体与市民均可在线实名注册,并享受商户/个人信用分带来的各项福利综合性。

    “瑞信互动平台”平台的推广与应用,将进一步加大信用宣传力度,提高市民与市场主体对信用瑞安建设的知晓度、参与度与满意度,为“省级信用县”创建助力加分。同时,这也将进一步改善我市诚信经营环境,以公开信用分、信用助力、信用评价等方式引导商户与市民共同维护瑞安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新高度。

    建立企业信用“红黑榜”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信用瑞安“4321”工程为总载体,注重“诚信道德”和“制度约束”虚实结合,建立健全诚信体系,成为温州市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信用建设靠精神引领,更靠制度约束。为把诚信建设由道德教育上升到制度约束层面,我市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搭建全社会尊重诚信的制度平台。2013年以来,我市成立由市长挂帅、37个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企业信用联合奖惩实施办法》等政策,建立“一网三库一平台”。

    而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信用缺失仍是一个突出的“软肋”。我市在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过程中,除了道德模范的精神引领,制度层面的约束,还全方位提高失信成本,加大惩戒力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使失信受惩的教训成为一生的“警钟”。

    据介绍,我市定期发布诚信“红黑榜”。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高管信用信息库”,实行失信企业高管约谈、信用波动企业大走访,对经营异常和存在违法失信记录的企业严格审查把关。一旦被确认为失信黑名单的主体,其相应信息还将通报给政府相关部门、金融监管机构、金融机构以及承担行政管理职能的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部门单位,消除信息“孤岛”现象,形成“闭环”监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戴一副马屿眼镜去看北极光
诚信是企业的
“第二张身份证”
“力诺”亮相国际展览会
瑞安日报 财富榜 00005 诚信是企业的
“第二张身份证”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