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8版:学周刊
上一版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仪教育,从幼儿做起
广场蒙氏幼儿园“文明礼仪之花”香溢满园

    “创客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自本报推出“幼儿小创客”项目以来,全市已有20余家幼儿园将该项目引进课堂,开启了幼儿的启智新模式,让我们来看看这些幼儿园的教育特色还有哪些?今天,我们走进瑞安市广场蒙氏幼儿园。

    礼仪教育,从幼儿做起

    广场蒙氏幼儿园“文明礼仪之花”香溢满园

    ■记者 欧苗苗

    “来,老师抱抱!”昨天早晨,在中(2)班的教室门口,老师从家长手中接过小朋友,并蹲下来给了一个温柔的拥抱,随后小家伙高兴地跑向自己的座位。在市广场蒙氏幼儿园里,这样温馨的画面随处可见。

    2013年,作为莘塍小天使幼儿园姐妹园的广场蒙氏幼儿园建园以来,以“传播真正使人受益一生的教育理念,让世界充满爱与尊重”为使命,坚持“环境与教育并重,教学与教研同进,德育与智育双佳,老师与学生齐飞,园所与家庭共育”的办园理念,以“礼仪品格”为基础课程,引进“蒙台梭利”国际课程,结合五大领域开设幼儿小创客、奥尔夫音乐、创意美术、小主播、轮滑等艺术课程,在孩子不同年龄段不同敏感期给予科学的教育,做有温度的幼儿教育。

    特色育儿,润物细无声

    平常,在广场蒙氏幼儿园内,礼仪教学渗透在孩子的日常行为中,来园离园接待礼仪、排队礼仪、递接物品礼仪、声音礼仪、喝水礼仪、拥抱礼仪、拜年礼仪……礼仪教学渗透在教师设计的一日流程中,在耳濡目染中让孩子感知并学会这些知识。

    “有来客,说请坐,端茶倒水摆糖果。客人走,说再见,挥手目送到外面……”课堂内外,老师们言传身教。

    园长张培蕾说,最佳的教育来自于和环境对话。该园结合幼儿实际情况,积极谋划,目前幼儿园内处处洋溢着“礼仪品格”文化气息,墙上、阶梯上随处可见朗朗上口的礼仪文明标语,浓厚的礼仪文化氛围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们。

    “幼儿期是培养良好行为的关键期,我们就想将生活仪式感渗透在孩子的思想中,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张培蕾说。

    作为孩子的引路人,园内所有老师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着孩子。该园从源头抓起,本着让老师“学习、领悟、成长”的原则引进来走出去,请专家来园指导,带老师出去学习;每学期都会组织老师开展各种教研、教学方面的活动,传递先进教育理念,提升教育水平,做到教育方式与知识融会贯通,创建礼仪学习浓郁环境。此外,每个夏天会开展训练营活动,鼓励亲子参加,一起来体会礼仪品格特色。

    此外,该园找准节日文化中的精华,利用春节、元宵节、妇女节、重阳节等有特殊含义的节日,有意识地倡导孩子在节日活动实践中增长见识、感受礼仪,培养幼儿敬老、友爱、勤劳等健康情感和品质。同时,定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全园幼儿熟记《弟子规》《三字经》,陶冶情操。

    家园共育,如春风化雨

    “爷爷奶奶好!叔叔阿姨好!小朋友好!”每天早晨8时,都会有一组老师着装整齐,“弯腰鞠躬”热情地在幼儿园门口迎接,给入园的家长和幼儿带来了晨间美好的问候,大家互尊互敬,成了该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刚开始,面对老师的鞠躬,孩子的爷爷奶奶们会觉得尴尬,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年纪轻的爸爸妈妈们则会很快做出回应,也会给予问候。”张培蕾告诉记者,家长们也会发现自己孩子越来越懂事,越来越礼貌,开始主动参与,甚至抢着来幼儿园当“礼仪志愿者”。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在传统礼仪文化进校园的教育中,幼儿园提倡让家长陪着孩子去成长,去学习礼仪修养,亲身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及文明礼仪教育的重要性。

    每次活动,该园会利用电话、微信、班级群,开展节日亲子活动,加深老师、幼儿和家长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感情交流,以亲子活动、家园共育融入“品格礼仪”课程建设之中,拓深幼儿园内涵建设。

    “无论是在幼儿园还是在家里,孩子们的肢体语言变得丰富灵动了,礼仪表达也成了日常习惯。”老师和家长欣喜地发现,通过与环境“会话”,孩子们的学习方式在逐步改变,逐渐独立地掌握社会规范、自我管理和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而且更让家长高兴的是,孩子们懂得了孝敬,懂得了感恩。

    谈及未来规划,张培蕾表示:“广场蒙氏幼儿园将继续在礼仪品格教育活动中进行深入务实的实践,不断提升办园内涵,让幼小心灵盛开礼仪之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礼仪教育,从幼儿做起
乡路
动人的一幕
共享单车的自白
7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瑞安
火鱼
瑞安日报 学周刊 00008 礼仪教育,从幼儿做起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