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8版:学周刊
上一版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路

    乡路

    马鞍山实验小学五(3)班 章新卉

    朝阳将这乡路披上了一层金纱,让蜿蜒的乡路呈现一派娇俏。乡路旁的小溪映出金色的村庄,水中村庄似一幅金黄油画。

    雄鸡有力地啼鸣,唤醒了熟睡的太阳和村民。东方露出了鱼肚白,缕缕炊烟升起,飘来一阵阵饭香。

    炊烟淡去,一座座茅屋中走出一对又一对农民夫妇。他们脸上绽着幸福的笑容踏上这条乡路,走上劳动的旅程。这美妙的画面勾起了我对这条乡路的回忆……

    记得未上学时,父母常携带我和妹妹去山村的外公家。在大人们聊家常时,我和妹妹便跑到门前的路上自由自在地玩耍。对于我们姐妹俩来说,这条乡路便是我们的天堂。想来可笑,当时打鸡鸭、捉蚂蚱、拎狗崽、摘山花、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娃,才经过几个春秋,就成了一个乖乖女、好学生。依稀记得往日春天,我摘杜鹃,去了蕊,扔口里一嚼,好甜!夏天,天太热,没事便折一根竹竿,追打鸭子,那种自由奔跑的感受,我已久未体验。一年秋天,外公家的大黄狗生了六只狗崽,我抱来一只,一玩就是一天。冬天,这里总会下一场鹅毛大雪,爱玩雪的我就会来尽兴玩一次。那时的生活,是多么快乐啊!

    沿着这条乡路向下走几百米,有一条小溪。那里的水清澈见底,周围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我最喜欢这里了,因为可以尽情玩水。我和妹妹最喜欢玩一个游戏:扯一片草叶,把它放到水中,看它随波逐流、沉沉浮浮。最有趣的是小溪连通一个人工井。当草叶漂到小溪尽头时,便会掉进一个洞里。不一会儿,那草叶便浮在了井水水面。这有趣的玩法使我们百玩不厌。

    “咯咯哒——”鸡叫打破了我的回忆。迎着烈日,一抬头,发现已跟回忆走出很远。一看表,已是正午。我在乡路母亲的身躯之上,青山碧水的环抱之中,向袅袅炊烟升起处跑去……

    (指导老师 吴伟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礼仪教育,从幼儿做起
乡路
动人的一幕
共享单车的自白
75名海外华裔青少年相约瑞安
火鱼
瑞安日报 学周刊 00008 乡路 2018-7-1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