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0002版:最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成受资助应届生婉拒政府就业牵线
教育“扶智”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9成受资助应届生婉拒政府就业牵线

    教育“扶智”工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记者 苏盈盈

    7月毕业季,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中受资助的低收入农户学子求职就业状况如何?近日,市农办(扶贫办)搜罗了一批岗位信息,并逐一向29位毕业生询问是否需要牵线搭桥,结果90%以上学生“拒绝”。

    据统计,近3年来,我市每年投入约250万元资助400余名低收入家庭学子读大学,通过教育“扶智”举措,为低收入家庭实现增收,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扶贫与扶智同步

    实现“一人就业,家庭脱贫”

    来自湖岭镇南坑村的林建蓓是受资助的应届毕业生,如今已通过台州一家旅游公司的试用期,成为正式员工。

    2015年,林建蓓考上大学,一家人为学费犯了愁。市农办(扶贫办)的助学金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有了这笔助学金,父母就不用为我的学费犯愁,感谢政府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我才能安心读完大学,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他说,母亲身患残疾丧失劳动力,全家仅靠父亲务农或打零工的收入勉强维持家用,读大学的费用对他家来说是巨大的负担。为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就读旅游管理专业的他平时省吃俭用,还利用寒暑假、周末等空闲时间勤工俭学。

    如今的林建蓓已是旅游公司的正式导游。他说,只要勤劳一点多带旅游团,收入足以补贴家用,让父母安心养老,“等我有了一定的经济能力,一定会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

    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市农办(扶贫办)践行“扶贫、励志、助成才”教育扶贫事业理念,联合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瑞安日报社等单位,共同开展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通过学业资助渠道,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如今社会就业压力大,本来担心这些学生毕业面临失业局面,产生学而无用的消极情绪。事实证明是我们多虑了,只要这些学生找到工作,有了稳定收入,基本可以实现家庭脱贫。”市农办(扶贫办)副主任叶青松说,资助贫困大学生活动的目的,就是通过帮助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接受高等教育,掌握技能,实现就业,从根源上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输血与造血并举

    精准扶贫助低收入农户增收

    记者在《2018年低收入农户应届高校毕业生调查表》上看到,市农办(扶贫办)工作人员为每一名毕业生做了详细的登记,备注毕业院校(专业)、就业情况或意向等内容,今年毕业的29个毕业生中除个别联系不上外,就业率达到90%以上。

    “我们联系了我市一家保险公司,可为毕业生提供行政、窗口业务等岗位,如果有兴趣可以来农办咨询。”叶青松介绍,一直以来,市农办(扶贫办)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对接,及时为受助大学生提供招聘信息和就职岗位,同时出台激励补助政策,鼓励低收入农户子女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教育“扶智”仅仅是我市精准扶贫的一项举措。为促使扶贫资金“奶酪”的效益最大化,市农办(扶贫办)坚持“输血”与“造血”结合,在强化公益帮扶的同时,着力激发低收入农户的脱贫信心和动力,通过发展生产、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实现致富增收。

    据介绍,“输血”帮扶是为低收入农户提供基本保障,如子女教育补助和参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大病住院再保障保险、人身意外伤害补充保险等医疗健康服务;“造血”帮扶是指产业扶持,如低收入农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及其它增收产业的,将给予一定补助,对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包括来料加工企业)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的,给予奖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0001版:要闻
   第00002版:最新闻
   第00003版:最新闻
   第00004版:百姓事
   第00005版:财富榜
   第00006版:远望角
   第00007版:云江潮
   第00008版:学周刊
9成受资助应届生婉拒政府就业牵线
我市青春健康教育工作
获中国计生协肯定
我市政法系统举办
首届主题演讲比赛
郑超豪的三个“慈善代码”
天井垟综合整治工程
通过台风“考验”
瑞安日报 最新闻 00002 9成受资助应届生婉拒政府就业牵线 2018-7-13 2